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第五次复旦大学-印度基金会中印关系对话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15浏览次数:448

  2018731-85日,复旦大学-印度基金会第五次年度对话在印度举行。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教授率中方专家学者代表团一行8人,同印度基金会率领的印度政治官员、专家和学者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冯玉军教授、林民旺青年研究员参加了此次对话。

  此次年度对话主要在印度比哈尔邦的那烂陀大学举行。对话以“新时代的中印关系”为主题,系统地讨论了中印在双边、地区及全球层面的关系发展及前景,并就“印太战略”、“上合组织发展”、“金砖集团发展”等议题展开坦率的交流。印方学者特别强调,印度参与印太四国对话只是信号性质的,并不具有军事含义,印度也没有参与军事遏制中国的企图和可能性。

2018年8月2日,印度比哈尔邦王舍城国际会议中心,印人党BJP总书记RAM MADHAV、那烂陀大学副校长Prof. Sunaina Singh和张家栋教授分别致开幕辞。

代表团与部分印度代表拜访玄奘纪念堂

代表团在那烂陀大学新校区参加植树活动

(代表团部分成员拜访印度国会印中友好小组前主席TARUN VIJAY先生与部分印国会议员)

中方代表团随后在德里拜会了印度中国问题研究所、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李碧建公使接见了代表团一行,并就中印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201884日,代表团部分成员拜会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李碧建公使

  “复旦-印度基金会中印对话机制”于2014年正式确立,是我校“中外大国对话机制”的重要一环。前四届“复旦大学-印度基金会中印对话”分别于印度新德里和中国上海轮流举行,这一对话机制已经成为中印两国智库合作与交流的重要渠道。

  未来,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将致力于把“复旦中印对话”发展成具备一定影响力的二轨对话机制,推动对印度、中印关系和南亚地区的研究,服务于中印关系的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