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吴心伯率外交部专家学者代表团调研东南亚三国

发布时间:2015-12-24浏览次数:1394

受外交部亚洲司委托,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教授率专家学者代表团一行5人,于20151213日至22日调研了越南、印度尼西亚、文莱三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张家栋教授、祁怀高副教授,外交部亚洲司沈颖秋副处长、赵杨三秘参加调研。

在越南,代表团一行先后访问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所和东南亚研究所,拜会越南外交部东盟司副司长郑明孟。代表团一行还拜访了我驻越南大使馆,并同路磊政务参赞进行了座谈。


代表团与中国驻越南大使馆路磊政务参赞合影(20151214日)


代表团与越南外交部东盟司副司长郑明孟合影(20151214日)


代表团与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所座谈(20151214日)


代表团与越南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合影(20151215日)


在印尼,代表团一行先后拜访印尼外交部东盟对话伙伴司司长M.I. Derry Aman、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AKP Mochtan、印尼外交部北美中美事务司司长Hbnu Hadi,并分别与印度尼西亚大学、印尼CSIS学者进行了座谈。代表团一行还分别拜访了我驻东盟使团和我驻印尼大使馆,同我驻东盟使团大使徐步、我驻印尼大使谢峰进行了会谈。吴心伯教授还应邀为我驻印尼大使馆和我驻东盟使团的外交官做了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报告。


吴心伯教授与中国驻东盟使团徐步大使会面(20151217日)


代表团与中国驻印尼大使谢峰合影(20151217日)


代表团会见印尼外交部东盟对话伙伴司司长MonhammadIskandarsyah Derry Aman20151217日)


代表团与印尼学者座谈后合影(20151217日)


代表团会见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AKP Mochtan20151218日)


代表团会见印尼外交部北美中美事务司司长Hbnu Hadi20151218日)


在文莱,代表团一行出席了文莱外交与贸易部国际战略与政策研究所(BDIPSS)圆桌论坛。在圆桌论坛上,吴心伯教授做了关于中美关系的主旨演讲,圆桌论坛由文莱外交与贸易部常秘ShazainahShariffuddin主持。代表团一行拜会了文莱皇家武装部队司令塔威,吴心伯教授应邀为文莱国防部官员做了关于南海问题的主旨演讲,代表团一行与文莱国防部苏丹防务与战略研究所进行了交流。代表团一行还与中国驻文莱大使杨健进行了工作交流。


代表团与中国驻文莱大使杨健合影(20151220日)


代表团与文莱皇家武装部队司令塔威合影(20151221日)


吴心伯教授为文莱国防部官员做主旨演讲(20151221日)


代表团出席文莱外交与贸易部国际战略与政策研究所圆桌论坛(20151219日)


据悉,本次专家学者调研团是国际问题研究院第一次与外交部亚洲司合作派出。此前,国际问题研究院已经与外交部美大司、政策规划司合作,赴美国、南太平洋、南美国家进行调研。此次调研由外交部亚洲司委托,聚焦东南亚,拓展了国际问题研究院服务中国外交调研的范围,也为国际问题研究院加强对东南亚的研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