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第二辑(2015年第二辑)

发布时间:2021-01-27浏览次数:2845

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编:《中国周边外交学刊》2015年第二辑(总第二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12月版。

《中国周边外交学刊》2015年第二辑(总第二辑)封面


《中国周边外交学刊》2015年第二辑(总第二辑)版权页


目录

  

卷首语石源华 第1-7 

“一带一路”与国家大战略

“一带一路”与中国国家大战略设计 王海良 第11-25

“一带一路”构想:和平与发展的若干思考 于向东 第26-36

  

“一带一路”与周边外交

“一带一路”与中国周边合作全覆盖 石源华 第39-60

中国的亚洲“四环外交”与”一带一路”倡议构架 苏浩 第61-69

“一带一路”对中国周边外交与亚洲发展的影响 祁怀高 第70-86

  

“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挑战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挑战与应对 赵青海 第89-99

“一带一路”的内涵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机遇及挑战 赵卫华 第100-114

论”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风险及前景——以国际关系为视角 巴殿君 第115-125

  

“一带一路”与次区域合作

“一带一路”与东北亚区域合作 仇发华 第129-142

试论打造“一带一路”两大经济走廊示范工程 王德华 第143-156

  

“一带一路”与上海

“一带一路”倡议与上海的作用 王海燕 第159-170

  

周边看“一带一路”

日本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意图解读及应对——以日本主流媒体相关报道析为例 朱丹丹 第173-189

欧盟决策共同体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知与回应 忻华 第190-205

“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立场与态度评述 石建国 第206-225

  

会议综述

“‘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与基本内涵”学术研讨会综述 张弛 第229-239

“总体安全观下的跨国民族与‘一带一路’”学术座谈会综述 毛颖辉;特日乐 第240-246

  

附录

中国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简介 第249-250

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简介 第251-252

《中国周边外交学刊》征稿启事 第253-254

  

2015年第二辑(总第二辑)部分研究性论文摘要

  

“一带一路”与中国国家大战略设计

作者:王海良

【内容提要】“一带一路”是一个宏大战略构想,它全面对接并契合中国的国家大战略,这充分体现在它对国家安全战略、国家发展战略和国家统一战略的重要作用中。由于中国所处的地缘战略环境是东面和东南海上受困,西面广袤的内陆地缘战略环境比较有利,因此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一带”比“一路”更重要,对中国的战略安全价值更高。“一带一路”建设还可以起到维护和促进国家统一的作用,对推进国家统一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简介】王海良,上海社会科学院图书馆馆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秘书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数字文献信息平台团队首席专家。

引用这篇文章:王海良:《“一带一路”与中国国家大战略设计》,载《中国周边外交学刊》,2015年第二辑(总第二辑),第11-25页。

  

“一带一路”构想:和平与发展的若干思考

作者:于向东

【内容提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既是中国的合作倡议,也是中国的对外开放、对外合作战略。它的逐步推进,需要一个从对外宣传接受到具体落地实施、从公共宣传产品到大战略格局的演进过程。“一带一路”构想顺应了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反映了沿线各国和地区人民的追求和愿景,体现了中国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道路的坚定意愿。在国际格局复杂演变的背景下,只有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大环境,“一带一路”的合作构想才能成为现实。同时,“一带一路”建设也会对世界的和平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作者简介】于向东,历史学博士,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越南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兼郑州大学分中心主任。

引用这篇文章:于向东:《“一带一路”构想:和平与发展的若干思考》,载《中国周边外交学刊》,2015年第二辑(总第二辑),第26-36页。

  

“一带一路”与中国周边合作全覆盖

作者:石源华

【内容提要】“一带一路”是中国适应自身快速崛起和和平应对美国“亚太再平衡”需求的国家大战略。本文从应对和破解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角度研讨“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进而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周边外交的关系,特别论证东北亚是周边合作全覆盖的薄弱环节,建议以倡议“中朝韩俄经济走廊”和打造韩国成为”一带一路”倡议支点国家作为推行“一带一路”,实现中国周边合作全覆盖的突破口。

【作者简介】石源华,中国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兼复旦大学分中心主任,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引用这篇文章:石源华:《“一带一路”与中国周边合作全覆盖》,载《中国周边外交学刊》,2015年第二辑(总第二辑),第39-60页。

  

中国的亚洲“四环外交”与”一带一路”倡议构架

作者:苏浩

【内容提要】中国在亚洲的“四环”多边性区域合作设计,是一个相互联系、环环相扣的联系整体。东亚区域合作的“东亚共同体”框架和“上海合作组织”的中亚合作机制,是中国东西两个方向的主体构架,中国与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和中俄蒙三国协调的南北两圈则起辅助作用,由此形成一个四环相扣的整体,将中国很好地融合到亚洲国际社会之中。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通过在亚洲开展“四环外交”,把多重区域性一体化机制进行整合,逐渐将亚洲融合为一个“多样性的统一体”,再将作为整体的亚洲向亚欧大陆的欧洲部分延伸,构建起一个亚欧大陆体系的利益相通、责任分担和权利共享的亚欧命运共同体,最终迎接国际关系“新大陆时代”的到来。

【作者简介】苏浩,教授、博士生导师,外交学院战略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韩中思想库”论坛中方召集人。

引用这篇文章:苏浩:《中国的亚洲“四环外交”与”一带一路”倡议构架》,载《中国周边外交学刊》,2015年第二辑(总第二辑),第61-69页。

  

“一带一路”对中国周边外交与亚洲发展的影响

作者:祁怀高

【内容提要】从中国领导人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已经对中国的周边外交和亚洲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在周边外交领域,“一带一路”在理念和实践上为周边外交注入了新的生命力,有效整合了中国的“积极西进”与“海上突破”两种周边外交思路,有助于统筹中国边疆发展与周边外交。在亚洲发展领域,“一带一路”促进了沿线亚洲国家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便利化,推动了阿富汗、斯里兰卡等亚洲欠发达国家的战后重建与经济发展,为沿线亚洲国家发挥比较优势创造了平台。与此同时,“一带一路”也面临五个方面的潜在风险挑战,中国需要在周边外交和亚洲发展层面未雨绸缪,做好应对工作。

【作者简介】祁怀高,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教授、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兼武汉大学“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引用这篇文章:祁怀高:《“一带一路”对中国周边外交与亚洲发展的影响》,载《中国周边外交学刊》,2015年第二辑(总第二辑),第70-86页。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挑战与应对

作者:赵青海

【内容提要】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美国、日本、印度等大国的战略竞争;与周边部分邻国海洋争端的困扰;沿线国家政局变幻及经济结构脆弱可能引发投资风险;地区冲突外溢与非传统安全挑战。这些风险与挑战虽无法回避并可能使中国与沿线国家的政策对接存在困难,但尚不足以使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寸步难行。中国应冷静看待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面临的风险与挑战,统筹考虑“一带一路”实施进程,妥善处理安全议题,建立综合性风险预防机制,真正落实共商、共建、共享原则。

【作者简介】赵青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海洋安全与合作中心主任、研究员。

引用这篇文章:赵青海:《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挑战与应对》,载《中国周边外交学刊》,2015年第二辑(总第二辑),第89-99页。

  

“一带一路”的内涵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机遇及挑战

作者:赵卫华

【内容提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意味着中国将走海陆兼顾的发展道路,也是对国内政学两界长期以来海陆战略争论的阶段性总结。201411月初在互联互通伙伴对话会上,习近平进一步宣布中国将秉承“亲、诚、惠、容”的理念,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和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打造和周边国家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国和亚洲的腾飞和共同繁荣。这意味着“一带一路”倡议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而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即是这一战略的侧翼。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推进“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有利于维护我国西部的地缘安全、能源安全及维护民族团结。中国面临着美国自阿富汗撤军、乌克兰危机等带来的机遇,但同时也隐藏着许多潜在的困难与挑战,中国只有把握机遇,正视困难和挑战才能顺利推进“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达到事半功倍之效。

【作者简介】赵卫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候选人,红河学院越南研究中心副教授。

引用这篇文章:赵卫华:《“一带一路”的内涵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机遇及挑战》,载《中国周边外交学刊》,2015年第二辑(总第二辑),第100-114页。

  

论”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风险及前景——以国际关系为视角

作者:巴殿君

【内容提要】随着美国在中国周边地区变得更加积极以及中国的利益变得具有全球特征,中国以开放的“经济联盟”策略,通过互利共赢的经济合作,实现欧亚大陆与世界大洋的互联互通,具有重大意义。“一带一路”的提出标志着习近平新的外交构想已经初具雏形,预示着中国的地区与全球战略出现新的变革。从地缘政治上看,中国“一带一路”的目标是“稳疆兴疆”、建立“命运共同体”、推动“南南合作”、构筑“新型国际关系”。“一带一路”面临巨大挑战与风险,成败盛衰取决于地缘政治环境与经济现实需要相互作用的结果。既不能“一带一路”建设的风险停滞不前,也不能无限夸大“一带一路”的价值及作用。

【作者简介】巴殿君,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国际政治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引用这篇文章:巴殿君:《论”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风险及前景——以国际关系为视角》,载《中国周边外交学刊》,2015年第二辑(总第二辑),第115-125页。

  

“一带一路”与东北亚区域合作

作者:仇发华

【内容提要】“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后,各方解读令其内涵不断丰富。长期以来,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受制于现实地缘政治环境,呈现滞缓状态。在”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中朝韩经济圈”“中日韩自贸区”等次区域合作的建设,不仅具有可能性,也存在现实基础。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在东北亚地区的对接,不仅有利于带动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也有助于实现我国振兴东北经济的目标。”一带一路”倡议为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提供了新路径。

【作者简介】仇发华,法学博士,上海理工大学副教授。

引用这篇文章:仇发华:《“一带一路”与东北亚区域合作》,载《中国周边外交学刊》,2015年第二辑(总第二辑),第129-142页。

  

试论打造“一带一路”两大经济走廊示范工程

作者:王德华

【内容提要】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是中国“一带一路”的两大重要支点。本文提出了中巴经济走廊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示范工程的战略意义,梳理了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面临的挑战,提出了防止两大经济走廊成为“一带一路”烂尾楼工程的观点。

【作者简介】王德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南亚中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同济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中心主任、研究员,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研究员。

引用这篇文章:王德华:《试论打造“一带一路”两大经济走廊示范工程》,载《中国周边外交学刊》,2015年第二辑(总第二辑),第143-156页。

  

“一带一路”倡议与上海的作用

作者:王海燕

【内容提要】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亚欧区域,上海具有区位优势、制度创新优势、人才聚集优势和科技创新优势等。未来的上海可成为“一带一路”的最大城市集群、服务业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等。针对上海面临区域安全问题、资源问题、产业结构调整问题等挑战,本文提出了上海与“一带一路”沿线省区和国家地区合作构建常态化的区域安全体系,构建资源整合体系,确立产业发展的优先重点领域等应对策略。

【作者简介】王海燕,经济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暨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俄罗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引用这篇文章:王海燕:《”一带一路”倡议与上海的作用》,载《中国周边外交学刊》,2015年第二辑(总第二辑),第159-170页。

  

日本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意图解读及应对——以日本主流媒体相关报道分析为例

作者:朱丹丹

【内容提要】自2014年下半年至今,日本主流媒体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进行了跟踪报道和分析。相关报道认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上台执政后,中国领导集体将中国打造成超级大国战略意图的具体表现。中国推行这一战略有在亚太地区牵制甚至抗衡美国之意。安倍内阁始终从如何将日本打造成为政治军事大国,由此获得新的身份认同价值这一视角来分析中国对外战略意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相继成立后,日本各界就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领域是否应与中国合作的问题,出现了与安倍政府不同的态度和立场。但社会舆论对日本政府的影响有限,安倍内阁随即操控了局面,推出与“一带一路”倡议针锋相对的政策。

【作者简介】朱丹丹,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副教授,外交学教研室主任。

引用这篇文章:朱丹丹:《日本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意图解读及应对——以日本主流媒体相关报道分析为例》,载《中国周边外交学刊》,2015年第二辑(总第二辑),第173-189页。

  

欧盟决策共同体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知与回应

作者:忻华

【内容提要】欧洲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交汇之处,也是“一带一路”路线体系的西端终点,欧盟方面的态度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具有重要意义。欧盟决策共同体的三类主要行为体:欧盟最高决策层、欧洲智库和欧洲工商界,对”一带一路”倡议做出了回应,按照其关注程度和回应频率的逐次增加,可将其认知与回应过程划分为三个阶段。欧盟最高决策层对该战略做出四次回应,表态渐趋明确。欧洲智库从五个层面对”一带一路”倡议做出了系统的分析和详细的评估。欧洲工商界也做出了回应。本文在上述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将欧盟的五项地区发展战略规划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有效对接的总体设想。

【作者简介】忻华,国际关系学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副教授,上海欧洲学会理事。

引用这篇文章:忻华:《欧盟决策共同体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知与回应》,载《中国周边外交学刊》,2015年第二辑(总第二辑),第190-205页。

  

“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立场与态度评述

作者:石建国

【内容提要】“一带一路”是中国基于当前国内、国际环境与实际,兼顾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中国利益与世界利益而提出的大战略。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和实践过程中,通过双边、多边、政府领导人与官方表态、亚投行、学者发声五种方式,各国表明了自己的立场与态度。虽然达成的协议和各国表态的状况差异很大,但只要坚持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完全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一定能获得更多国家理解和支持。

【作者简介】石建国,历史学博士,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引用这篇文章:石建国:《“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立场与态度评述》,载《中国周边外交学刊》,2015年第二辑(总第二辑),第206-225页。

  

Link to the English Version: http://www.iis.fudan.edu.cn/en/b1/e0/c16672a176608/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