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胡令远、殷长晖: "印太战略议程设置与推进:日本外交的新态势——以反恐问题的阑入为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2165

胡令远、殷长晖: “印太战略议程设置与推进:日本外交的新态势——以反恐问题的阑入为中心

载《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6期。

〔摘 要〕冷战结束后,随着国际格局的变化,特别是近年来中日美综合国力的消长,日本的外交战略意识发生了相互关联的两个明显变化,即由蛰伏式追随外交到塑造未来型引领外交。以此为因果,日本尝试集地缘政治、地缘经济、价值导向为一体的国际政治重大议程的主动设置、推进与落地,此即印太战略之谓。安倍政府将作为该战略基干的美日印澳四国集团由价值联盟和安全联盟,一步步引领推进为印太战略的共识联盟;并借助作为国际安全公共产品的反恐,通过反恐ODA外交等,将印太战略包装成国际公共产品,冀以获取广泛的国际共识基础。这些都说明,日本外交战略不仅拥有前所未有的主动进行国际政治重大议题设置的强烈意识,同时也具备不容小觑的推展能力。而且,不能排除日本将台湾、南海等作为关键议题设置目标。日本外交的这种新态势,给中日关系带来新的严峻挑战,值得关注与警惕。

关键词议程设置  印太战略  四国集团  国际公共产品  反恐O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