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变局与谋局: 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21》发布

发布时间:2022-01-07浏览次数:4374

  202217日下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 简称 " 复旦国研院 " ) 正式对外发布《变局与谋局:  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21》( 简称 " 报告 " ) 正式对外发布。 复旦国研院冯玉军副院长主持发布会,信强、宋国友、林民旺、冯玉军、胡令远、张家栋、简军波、祁怀高、韦宗友、孙德刚等10位国际问题研究专家学者先后作专题汇报。 澎湃新闻、解放日报、观察者网、新民晚报、东方卫视等多家媒体记者出席《报告》发布会。

(《变局与谋局: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21》封面)

复旦国研院吴心伯院长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世界呈现出两大灰色基调:一是新冠疫情依旧肆虐,造成巨大的生命与财产损失,人类在与疫情的斗争中既有进展,亦有挫折;二是大国竞争热度不减, 美国拜登政府着眼于霸权护持, 剑指中俄,竭力拉拢盟友、伙伴, 重新布局,加剧国际政治经济动荡。

吴心伯认为,2021年,美国的走向依旧是世界关注的焦点。在经历了特朗普四年“不靠谱”的折腾后,世界对拜登政府抱有期待。然而,拜登回来了,美国已不再是过去的美国。它没有变得更加开放、更有格局、更有责任感,而是变得更加保守,更加自私,也更加不负责任。世界越来越动荡,而美国也越来越成为动荡之源、问题之源。

吴心伯强调,2021年的世界并不全然是灰色的。国际社会加强了在应对新冠疫情上的合作。美国重返《巴黎协定》强化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努力。“地区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达到生效门槛,即将于2022年开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自贸区建设,东亚经济一体化迈上新征程。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后举行,显示了大疫情时期世界的团结与奋进。合作与拼搏是人类的正能量,在动荡与挑战年代更显珍贵。

吴心伯指出,艰难时世,既要应对好当下挑战,更要谋划未来。中国明确了“十四五”的发展目标,绘就了面向2035的发展蓝图,重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执政党的基本路线。中国领导人强调,在新形势下,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也不会变。这既是基于中国自身利益的明智选择,更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胸怀和气魄。

(发布会现场)

 《变局与谋局: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21》今年的《报告》共分为15个专题:信强教授撰写了《变局与谋局:2021年国际政治》;宋国友教授撰写了《弱复苏与高通胀:2021年世界经济》;林民旺研究员撰写了《2021年中国外交:观势、谋局、落子》;吴心伯教授撰写了《拜登难开新局》;冯玉军教授撰写了《借乱谋势:大变局下的俄罗斯外交》;胡令远教授撰写了《变局与再出发:日本政局与中日关系》;张家栋教授撰写了《印度:喜忧参半的2021年》;简军波副研究员撰写了《欧盟新态势:价值观优先》;刘丽荣副教授撰写了《后默克尔时代德国外交稳中求变》;郑继永教授撰写了《2021年的朝鲜半岛:极度内卷,酝酿变化》;祁怀高研究员撰写了《东南亚:内外承压艰难前行》;韦宗友教授撰写了《从“四边”到“三国”:亚太秩序面临新挑战》;孙德刚研究员撰写了《中东:大国战略竞争与权力再平衡》;张春教授(云南大学)撰写了《非洲:当转型遇到重建》;曹廷副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撰写了《拉美:考验持续,困中求变》。

2013年起,复旦国研院已连续9年发布《复旦国际战略报告》,形成了复旦智库成果品牌,产生了积极、广泛的社会影响。《变局与谋局: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21》涵盖了世界主要大国和地区在2021年的战略局势,各专题深度分析了国际现象背后各方力量的互动与博弈,有助于人们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国际关系的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