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邢丽菊、鄢传若斓:“全人类共同价值:理论内涵、特征与弘扬路径”

发布时间:2022-02-21浏览次数:1827

邢丽菊、鄢传若斓:“全人类共同价值:理论内涵、特征与弘扬路径”,

载《国际问题研究》2022年第1期。

【提要】全人类共同价值是习近平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上,着眼于全球化发展大势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而提出的普遍性价值,其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实国情,具有承继性、创新性、包容性、时代性、先进性等特征,是对西方“普世价值”的超越。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国应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文明互鉴。

【关键词】全人类共同价值、习近平外交思想、中国外交

【作者简介】邢丽菊,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曾任韩国国立首尔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台湾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韩国哲学与思想史、文化与国际关系、中国文化与外交、中外人文交流等研究。2021年8月,当选“中韩关系未来发展委员会”中方委员。

鄢传若斓,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