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冯玉军:“俄罗斯经济的政治社会根源及国家发展前景”

发布时间:2022-02-26浏览次数:1976

冯玉军:“俄罗斯经济的政治社会根源及国家发展前景”,

载《欧亚经济》2022年第1期。

【内容提要】2000年以来,除2008年之前实现较高速度的恢复性增长外,俄罗斯经济在2009年之后始终低速徘徊,甚至几度陷入衰退。除油价下跌、西方制裁等外部因素外,俄罗斯政治和社会生态的变化是根本性的内在根源。重新国有化、垂直权力体系的强化并未带来经济效益的提高,反而导致产权制度边界模糊、决策反馈机制受到侵蚀、利益集团之间争斗激烈、政治精英对经济发展缺乏战略视野、畸形经济结构得不到扭转、人力资源质量日趋恶化等一系列负面后果。受气候变化、能源转型、新工业革命和全球产业链重组等多重因素影响,俄罗斯经济发展前景堪忧,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地位可能进一步下降。

【关键词】俄罗斯  经济  政治  社会  国家发展 

【基金项目】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后疫情时代俄罗斯的国际地位与对外政策研究”

(项目批准号:21BGJ001) 。

【作者简介】 冯玉军,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