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第55期“国研沙龙”谈中巴经济走廊安全问题

发布时间:2023-05-12浏览次数:76

        2023511日中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简称复旦国研院)第55期国际问题研究学术沙龙(简称国研沙龙)在日本研究中心一楼会议室举行。本期国研沙龙的主题为中巴经济走廊安全:挑战与应对,由巴基斯坦和平研究所(Pak Institute for Peace Studies, PIPS)主任默罕默德·阿米尔·拉纳(Muhammad Amir Rana)主讲,复旦国研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教授主持,巴基斯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章节根副研究员点评。主要来自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的30多名师生参加本期国研沙龙

Muhammad Amir Rana主讲中巴经济走廊安全:挑战与应对

拉纳指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回顾过去十年发展历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但也面临诸多方面、特别是安全方面的挑战。

拉纳提到,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对巴基斯坦打击恐怖主义起着重要积极作用,能够从经济发展、战备升级多个方面帮助当地政府,协助其将应对传统安全问题的优势进一步转化为针对反恐等新兴安全议题的强大能力;另一方面,巴基斯坦不得不面对的地缘战略压力,如来自印度的影响。

拉纳强调,巴基斯坦特有的政治结构和政治文化同样制约着“中巴经济走廊”的发展。巴基斯坦国内尚未全面认识到宣传的重要性,也未能有效应对主流西方叙事对其造成的负面影响。其次,国内精英与中产阶级的主要思维方式受西方发达国家影响,与周边国家的深度交流沟通尚需时日。

拉纳对以上问题的顺利解决与“中巴经济走廊”的发展前景保持乐观态度。中巴愈发深度与高频的多层次交流以及两国经济间的互利互惠,必能使中巴关系更“铁”,中巴未来更“光明”。

(张家栋教授主持本期“国研沙龙”,章节根副研究员担任评论人)

在点评环节,章节根就中巴两国对彼此的认知差异与反恐议题的跨国合作两方面与拉纳进行延伸思考与讨论。

本期“国研沙龙”现场

复旦国研院韦宗友教授、严少华青年副研究员、温尧助理研究员以及来自校内外的巴基斯坦、埃及等国留学生也作了精彩点评和提问。张家栋为本次讲座作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