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日本研究中心举办2021年度中日关系战略报告书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3-02浏览次数:2512

228日,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举办中日关系战略报告书发布会。由日本研究中心牵头组织,中日两国一线学者共同撰写的《冷暖交织:新冠疫情持续下的中日关系2021》,是复旦大学年度中日关系战略报告书系列的第八本。

 报告书分总论与专题报告两大部分。总论部分对中日美三国关系从宏观视角进行了深入分析与总体评估。专题报告除对日本社会、日本政治、日本对外战略、日本军事安全动向分别进行解读之外,鉴于2021年中日经贸关系特别抢眼以及探寻未来合作的方向,报告书集中设置了“新冠疫情中呈暖色调的中日经贸关系”、“以RCEP为契机推进更高水平的互惠型国际经贸合作、“日本经济外交”及“日本参与全球数字经济治理与中日数字经济合作”等四个专题,对RCEP实施后中日两国经济合作的新机遇、新特点、新挑战进行了前瞻性分析与展望。

 报告书指出,2021年新冠疫情势头虽减,但威胁仍在。受其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人际直接交流受阻,国际政治更趋复杂。在中美战略博弈加剧及新冠疫情持续叠加的背景下,中日关系总体趋冷,重回正轨的两国关系遭遇困难。特别是在涉台、涉疆以及所谓人权问题等方面,日本保守势力屡屡挑战中日关系底线。但在日本政权更迭、美国强化盟国战略的复杂局面下,中日两国高层依然保持了正常沟通;东京、北京奥运会期间两国国民良性互动;特别是作为两国关系压舱石的经贸逆势上扬,贸易额高达3700亿美元,时隔10年再创历史新高:2021年中日关系呈现冷暖交织的局面。

 在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如何进一步将建构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落到实处,中日两国学者在报告书中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受疫情影响,发布会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教授主持发布会,课题组成员对各自承担的专题进行了介绍。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张季风研究员与上海市日本学会副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蔡亮研究员对报告书进行了精彩点评。30余名复旦师生在现场参加了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