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东研究中心举办“复旦中东名家讲坛”第四讲

发布时间:2022-01-18浏览次数:1644

 2022118日,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举办“复旦中东名家讲坛”第四讲。中东研究中心孙德刚研究员、邹志强研究员、张楚楚副研究员、张屹峰副研究员,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吴思科大使以及校内外师生300余人参加此次线上学术活动。

复旦中东名家讲坛”第四讲主题是“中东五千年——兼谈解读中东的两个视角”,由张楚楚副研究员主持。

 著名中东史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世界史学科评议组成员、天津师范大学欧洲文明研究院哈全安教授围绕中东地区的地理特征、千年中东的历史脉络、百年中东的政治走向发表了主旨演说,并以部落与文明交往两个视角为切入点,总结了中东文明演进的特征与规律。

 著名国际问题专家、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教授作为对话嘉宾作精彩点评,认为哈教授的讲座从大历史观、辩证唯物史观和中国史观出发,探讨了中东上下五千年和中东百年变局的规律,具有历史的厚度、研究的深度和战略的高度。

 在互动环节,线上听众就中东政治思潮、大国与中东关系互动、中东与世界文明交往、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中东国家的政教关系与军政关系等问题,与两位嘉宾展开热烈讨论。

 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成立于202010月,中心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14人。“复旦中东名家讲坛”是中心的重要学术品牌,迄今已邀请5位大使、6位著名中东问题专家交流最新研究成果,探讨中东研究重大历史、理论与现实问题,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学科建设、区域与国别研究和中国特色中东学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