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第56期“国研沙龙”谈俄乌冲突对中欧关系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3-05-24浏览次数:566

2023524日中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简称“复旦国研院”)第56期国际问题研究“学术沙龙”(简称“国研沙龙”)在日本研究中心一楼会议室举行。本期国研沙龙的主题为“俄乌冲突对中欧关系的影响”,由德国波恩大学(University of Bonn)高级安全战略与融合研究中心(Center for Advanced Security, Strategic and Integration StudiesCASSIS) 梅飞虎教授(Maximilian Mayer)主讲,复旦国研院美国研究中心蔡翠红教授主持,中欧关系研究中心简军波副研究员点评。来自复旦大学国研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等多个院系的3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期“国研沙龙”。

梅教授首先根据自己的研究经验介绍了对技术政治与基建政治进行研究的跨学科方法;随后介绍了欧洲关于能源、数字技术、供应链等对外依赖的担忧,坦诚指出俄乌冲突以来欧洲对中国的认知出现了一定负向变化,并强调这种认知存在向政策转变的风险。最后,梅教授总结了当前中欧关系出现的一些困难,并就未来中欧关系发展的重点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在点评环节,简军波就欧洲对华负面认知的来源以及中欧合作的着力点与梅教授进行了延伸讨论和思考。

参加讲座的师生就欧盟对华政策、欧洲投资转移、欧洲对中国三大倡议的认知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蔡翠红为本次讲座作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