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吴心伯教授在校庆科学报告会上做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27浏览次数:79

       2023527日下午,庆祝建校118周年复旦大学第57届校庆科学报告会在相辉堂南堂举行。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陈尚君,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吴心伯,高分子科学系教授彭慧胜,生命科学院教授聂明,基础医学院教授应天雷,基于各自研究方向带来内容殷实的学术汇报。校常务副校长许征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正式开始前,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讲授专题党课,并为五位教授颁发纪念证书。

       吴心伯在题为《探索中美博弈的边界》的报告中指出,当前中美正处于战略博弈的过程之中,全球化与全球治理的国际环境、中美经济的相互连接、两国关系中的地缘政治和意识形态等因素,都使中美关系具有高度的复杂性。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关系面临更多机遇和挑战,要不断丰富对美博弈手段,并从过往的危机处理中总结经验,开展持续和高质量的政策与战略对话。吴心伯认为,当前较为迫切的任务是界定中美战略博弈的边界,如竞争的性质、对抗的限度、合作的空间等。边界的明确,将为处理好中美关系提供更有益的框架,并增加整体关系的可预测性。

       “中美博弈的边界是移动和变化着的,边界之间也是相互联系的。中国力量的成长是决定博弈边界的主要因素。由此,吴心伯认为,我国应当继续坚持和平共处之道,持续推动国际合作,积极参与世界规则的制定,以有规则的竞争代替无规则的竞争,让国际规则朝着有利于合作、开放、共赢的方向去走,有效抵制逆全球化、反全球化的负能量,努力让全球化重新回到正轨。

       吴心伯指出,从近年来许多国际政治大事中可以看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这对于中国更好处理中美关系、开展大国外交打下了扎实基础。

       报告尾声,有听众提问:如何通过中美关系理解大国博弈和当代国际政治议题?在吴心伯看来,中美关系不能只看双边关系,还要看到更大的格局,尤其是稳定的中美关系对于地区和国际形势也会起到稳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