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欧关系研究中心率团赴京开展学术调研

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次数:570

2023年5月29日至30日,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简称“复旦国研院”)中欧关系研究中心组织的跨院系调研团队,赴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欧洲处、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国际战略学会等单位调研。调研团队由复旦国研院中欧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简军波率领,成员包括复旦国研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马斌、中欧关系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暨上海欧洲学会秘书长杨海峰、中欧关系研究中心青年副研究员严少华、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青年副研究员姚旭、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研究生方炯升。


(调研团队赴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调研)

  

5月29日上午,调研团队赴外交部座谈。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简称“合作”)秘书处办公室主任陈晨、欧洲司处长洪小兵,“合作”秘书处办公室副主任李犇、“合作”秘书处参赞夏晓曦等参加座谈。双方就简军波副主任主持实施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关系研究基金项目总体构想、进展情况、成果设计等进行了对接。同时,就中欧关系关键议题、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合作平台及网络发展建设等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


(调研团队与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座谈)


5月29日下午,调研团队赴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简称“语合中心”)欧洲处调研。调研团队首先参观了语合中心面向世界各国学员的“中国文化体验中心”,随后同语合中心欧洲处处长邵旭波、副处长惠蕙及欧洲处全体工作人员开展座谈。


(调研团队赴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欧洲处调研)

  

5月29日下午,调研团队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简称“欧洲所”)开展座谈。欧洲所副所长、北京市文旅局副局长(挂职)刘作奎、欧洲所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赵晨、中东欧研究室副主任(主持工作)鞠维伟、欧洲政治研究室副研究员贺之杲、欧洲经济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孙雅雯等参与座谈。双方就未来共同主办学术研讨会、推进科研合作达成共识,并就中欧关系和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未来发展等议题开展了学术交流。调研团队还参观了北京市文旅局主办的“全球吉庆生肖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直观了解地方对外人文交流情况。

  

(调研团队赴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调研)


5月30日上午,调研团队赴中国国际战略学会(简称“学会”)交流。学会副会长、高级研究员杜农一主持交流座谈会。简军波副主任向学会与会专家做了题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欧关系”主旨报告。随后,调研团队与杜农一副会长和学会高级研究员白宗林、杨旭光、甄中兴、杨军等就百年变局的内涵、欧盟“战略自主”本质、中欧关系未来发展趋势、俄乌冲突等议题开展了深入对话。


(调研团队赴中国国际战略学会调研)

  


(中欧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简军波在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作报告)


此次调研对促进复旦国研院中欧关系研究中心加强与国内相关机构的学术交流合作,推进复旦大学欧洲研究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