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孙德刚:“合而治之:论新时代中国的整体外交”

发布时间:2020-07-05浏览次数:3248

孙德刚:“合而治之:论新时代中国的整体外交”,《世界经济与政治》2020年第4期

【内容提要战略规划推进整体合作的外交理念、机制与政策。它是双边和多边外交的复合体,中国发挥体量优势,中小国家发挥数量优势,实现对等协商和联合自强。中国的整体外交具有复合性、协商性、垂直性和系统性,其本质特征是合而治之,即空间向度的统一性、时间向度的规划性、合作领域的广泛性与合作机制的联动性。中国对整体外交进行差序化管理,分为地区组织型、首脑峰会型、战略论坛型和经贸合作型四类。中国着眼于世界多极化的发展大势,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整体外交中妥善处理中国增量与其他大国存量的关系以及主机制与次机制的关系,构建开放的地区主义,避免中小国家群体对传统大国的安全与发展路径依赖,推动地区合作从中心—边缘结构转向更加均衡的去中心化网络结构。 

整体外交; “合而治之”; 地区主义; 中国外交

作者简介孙德刚,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