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吴心伯主编:《中美关系战略报告2017》

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1750

前   言



   2017年是特朗普执政的第一年,中美关系在美国国内政治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实现了顺利过渡,保持了基本稳定,但也呈现出新的特点,面临着新的挑战。《中美关系战略报告2017》总结了特朗普执政首年中美关系发展的主要特点,梳理了2017年中美经贸、军事安全关系和人文交流的发展,并展望了2018年中美关系的走向。 

   参加本年度报告编写的人员及分工情况如下: 第一章,吴心伯(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主任); 第二章, 宋国友(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副主任);第三章,赵蔚彬(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第四章及大事记,潘亚玲(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 

  《中美关系战略报告》是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的年度研究成果,在写作过程中得到校内外专家的支持,出版后得到学术界同行的肯定。这份肯定鼓励我们把这项有意义的工作继续下去,尽管并不完美仍需不断完善。我们期待大家对《中美关系战略报告2017》的批评与建议。 

                                                                                             吴心伯 



目  录

一、 主题报告

第一章  特朗普执政与美国对华政策新阶段 ..............................吴心伯 
第二章  摩擦与合作:特朗普元年的中美经贸关系...................宋国友 
第三章  2017年中美军事安全关系及未来展望 .........................赵蔚彬 
第四章  中美人文交流 ....................................................................潘亚玲 


二、 大事记部分

2017年1月 
2017年2月 
2017年3月 
2017年4月 
2017年5月 
2017年6月 
2017年7月 
2017年8月 
2017年9月 
2017年10月 
2017年11月 
2017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