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第48期“国研沙龙”谈中拉合作

发布时间:2022-03-30浏览次数:1562

 2022329日下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简称“研究院”)第48期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术沙龙”(简称“国研沙龙”)活动通过腾讯会议举行。本期活动的主题为“中拉‘一带一路’合作的进展、机遇与挑战”,由研究院拉丁美洲研究室曹廷副研究员主讲。活动由研究院副院长祁怀高研究员主持,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特别助理、G20及金砖研究中心主任吴洪英,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西班牙语系主任程弋洋点评。研究院部分教师以及来自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四川大学、厦门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云南大学等5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期“国研沙龙”。

(曹廷副研究员主讲“中拉‘一带一路’合作的进展、机遇与挑战”

 曹廷从中拉“一带一路”合作的历史由来与进展、深化中拉“一带一路”合作的必要性、中拉“一带一路”合作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相关政策建议四个方面,探讨中拉“一带一路”合作。她指出,拉美地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近年来中拉“一带一路”合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政策沟通持续加强,经贸合作提质升级,设施联通不断推进,金融合作网络初步形成,民心相通进一步加强。她认为,深化中拉“一带一路”合作将助力中国经济发展、助力拉美国家走出发展困境、推动中拉合作行稳致远、应对世界局势的复杂变化。目前,新冠疫情叠加域外干扰因素,已成为中拉“一带一路”合作面临的重大挑战。我国应充分发挥“五通工程”效用,不断讲好“中国故事”,努力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特别助理,G20及金砖研究中心主任吴洪英点评

 吴洪英老师对曹廷老师的演讲做了点评,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最大规模的“公共产品”,它源于中国,却属于世界,由全世界共享。目前,全球已有14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加入了“一带一路”合作倡议。起初,拉美国家对“一带一路”合作并不在意,但当他们目睹“一带一路”给沿线国家和地区所带来的巨大贡献后,从2017年开始逐渐给予重视,现在已积极主动地推动“一带一路”合作。

(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西班牙语系主任程弋洋点评)

 程弋洋老师在点评环节提出,拉美国家近年来频频发生政治危机,近期秘鲁新总统卡斯蒂略也遭遇弹劾危机。还有一些国家政权更迭后,政府外交政策和经济政策出现转变,这些都一定程度上对中拉合作产生影响。同时,美国因素对中拉合作的干扰也是不容忽视的方面。

 参加讲座的师生就中拉合作论坛、中拉能源合作、巴西大选、“重返更好世界倡议”(B3W)对中拉“一带一路”合作的影响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期“国研沙龙”主讲人曹廷副研究员)

 第48期“国研沙龙”主讲人曹廷,现为复旦大学拉丁美洲研究室副研究员。她在2009年至20222月任职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工作十多年来,一直从事拉美研究工作,日常跟踪拉美国家政治、经济、外交等领域形势,在《国际问题研究》《现代国际关系》《和平与发展》《拉丁美洲研究》等国内核心及重要期刊上发表过多篇学术文章。积极参加外事交流,多次作为代表团成员赴巴西、墨西哥、智利、秘鲁等拉美国家访问。曾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国内知名媒体采访,目前还担任中国拉美史学会理事、中国拉美学会会员等职务。

 复旦大学拉丁美洲研究室(简称“拉美室”),是国内较早成立的专门从事拉美研究的科研教学机构。它成立于1964年,是在周恩来总理关怀下成立发展起来的,最初设立于复旦大学历史学系,由程博洪先生筹建并担任第一任主任,全盛时候曾拥有近30名科研教学人员。2000年,拉美室并入了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拉美室在半个多世纪里产出了丰硕成果,先后撰写出版了《拉丁美洲文化概论》、《国际新格局下的拉美研究》、《巴西通史》、《墨西哥通史》、《西半球的裂变:近代拉美与美国发展模式比较研究》等著作,编译出版了《卡斯特罗与古巴》、《古巴革命战争回忆录》、《格瓦拉传》等多部书籍;出版了数十期《拉美问题译丛》和《拉美问题资料》,在国内拉美研究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拉美室积极参与学界学术活动。2004年,拉美室为庆祝建室40周年,召开主题为“新视野下的拉丁美洲与中拉关系”的研讨会。2005年,复旦大学拉美室与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合作,共同举办“全球化时代的南北关系:美国与拉美的合作与对抗”研讨会。

 截至20223月,拉美室有专职研究人员1名。未来,拉美室将与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的整体发展战略相对接,借助复旦大学政治学、外国语言文学、经济学等学科点,培养掌握对象国语言、了解当地国家社情、具有全球视野的拉美研究专业化人才,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区域与国别研究以及决策咨询贡献力量。

Link to the English Version: https://iis.fudan.edu.cn/en/e1/0b/c16676a450827/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