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变化与分化: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16》对外发布

发布时间:2023-01-08浏览次数:555

 1229日上午,第九期“世情”圆桌暨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16发布会在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举行。该院的年度品牌智库成果《变化与分化: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16》正式对外发布。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教授主持了当天的发布会。


 2016,世事巨变。英国脱欧和美国特朗普当选这两只“黑天鹅”不仅让世人跌破眼镜,更给西方政治和社会的未来走向投下不确定的阴影。人们关注的不仅是这两个国家的内部变化,更关注这种变化究竟意味着国际潮流的转向,还是英美这两个曾先后扛起全球化大旗的领袖开始落后于21世纪的世界潮流?

 《报告》提出,变化与分化是理解2016年国际局势发展的关键词。一方面,政治、经济、社会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以及国内国际两个层面的互动,加快了国际局势变化的步伐;另一方面,各国的选择不同,导致了发展态势与方向的差异,有的奋力前行,有的瞻前顾后,有的转身后退,各国间的分化更加明显。《报告》认为,变化和分化,正在带来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动力机制的转换,也势将导致国际和地区格局与秩序的重组。由此,2016年将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报告》还特别指出,面对2016年的时局迷乱,中国保持了定力和方向。今年,中国体现了自身在全球治理中的领导力,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进贸易自由化发展。不仅如此,2016年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方面所取得的积极进展,更展示了中国在推进区域合作和全球化方面的强大的行动力。

 今年的《报告》共分为15个专题:冯玉军教授撰写了《混沌与焦灼:2016年世界政治形势的新变化》;宋国友教授撰写了《稳中求进:2016年世界经济形势的新发展》;林民旺青年研究员撰写了《中国:周边外交见成效 全球治理显身手》;吴心伯教授撰写了《美国:特朗普冲击波》;赵华胜教授撰写了《俄罗斯:迂回中的突围》;简军波副教授撰写了《英国脱欧:原因、影响与启示》;刘丽荣副教授撰写了《强势而孤独的德国能否拯救欧洲?》;胡令远教授撰写了《日本:安倍的长期政权及其短板》;张家栋教授、章节根博士撰写了《印度:“愿景外交”难以如愿以偿》;郑继永副教授教授撰写了《朝鲜半岛:全球政治转向中的多事之秋》;刘中民教授撰写了《中东:危中有机又一年》;祁怀高副教授撰写了《南海局势:从紧张复杂回归相对稳定》;沈逸副教授撰写了《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喜忧参半》;韦宗友教授撰写了《全球化与反全球化:谁主沉浮?》;张家栋教授撰写了《“一带一路”倡议:迅速发展》。这些专题多角度地透视了本年度重大国际事件与国际形势发展,深度分析了事件背后国际关系旧秩序与国际格局新常态之间的互动与博弈,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国际关系的未来发展趋势。

 报告全文:变化与分化: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16.pdf

  

/陶韡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