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吴心伯:《塑造中美战略竞争的新常态》

发布时间:2022-03-30浏览次数:4114

心伯:《塑造中美战略竞争的新常态》,载《国际问题研究》2022年第2期。

【提要】拜登政府继承了特朗普政府对华基本定位和对华政策基本思路,同时试图打造对美国更有利、更可持续的对华竞争战略。执政一年来,拜登政府以竞争的名义,全方位强化对华遏制、打压与威慑。另一方面,拜登政府在对华关系上也有合作需求,表达出避免冲突的愿望。中国在处理对美关系上展现出战略定力和塑造力,面对美国的遏制、打压和挑衅进行坚决斗争,同时以积极的外交运筹塑造中美互动的环境和进程。当下驱动中美关系朝着消极方向演变的动能依然强劲,双方应面对竞争不断加剧的现实塑造两国关系的新常态,提升竞争的良性,增加合作的空间,降低冲突的风险,其中确立并守住两国关系的下限尤为重要。

【关键词】中美关系、战略竞争、新常态、拜登政府

【作者简介】吴心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