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谢超:“印度外交战略的变与不变:兼论莫迪政府对华进攻性策略选择”

发布时间:2022-02-16浏览次数:1358

谢超:印度外交战略的变与不变:兼论莫迪政府对华进攻性策略选择”,

载《印度洋经济体研究》2022年第1期。

【内容提要】当前学界关于莫迪政府的外交战略是否颠覆了印度传统外交模式存在不同看法,本文认为莫迪执政后印度的外交实践总体保持在一个延续性的框架内。莫迪政府虽然继承了印度大国梦想传统,但认为印度已经是大国,主要任务是如何维持和利用印度的大国地位。印度战略界一直具有把中国视为重要参考对象的传统,只是不同时期表述有所不同,区别在于中国是被界定为印度的现实威胁还是潜在威胁,或者说印度战略界的分歧在于中国是哪种性质的威胁以及应该如何应对所谓的中国威胁。莫迪政府继承了这一传统,并日益从零和思维的角度看待中国的行为,所采取的制衡策略并没有严格区分权力制衡和威胁制衡,且不断主动加强冲突和对抗的频度和力度。莫迪政府在对华方向的进攻性态势突出表现在2020年中印边界西段的对峙危机中,加勒万河谷冲突后莫迪政府对华采取了多种充满进攻性的主动策略。本文认为莫迪政府受限于自身实力不足,将己方充满进攻性的策略成败寄希望于一个更强大的对手在主权受损情况下依然保持克制。印度对华策略的进攻性与自身的侥幸心理形成了鲜明对比,是一个先天不足、注定失败的策略。 

【关键词】印度外交  战略自主  中印关系  边境对峙  进攻性威慑

【作者简介】谢超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