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第57期“国研沙龙”谈中国海洋事务

发布时间:2023-06-08浏览次数:587

202367日中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简称“复旦国研院”)第57期国际问题研究“学术沙龙”(简称“国研沙龙”)在日本研究中心一楼会议室举行。本期国研沙龙的主题为“中国与邻国海洋争议中的权益维护与关系发展”,由复旦国研院副院长祁怀高研究员主讲,复旦国研院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主任赵卫华教授主持。本期国研沙龙也是《中国与邻国的海洋事务研究》新书宣介会。来自复旦国研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法学院、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的30多名师生参加本期“国研沙龙”。

(第57期“国研沙龙”合影)

  

祁怀高首先分析了中国既维护海洋权益又发展与邻国的友好关系的原因。首先,中国与海上邻国之间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中国与邻国的海上争议不是也不应成为关系的全部。其次,中国主张和平解决是基本途径,坚决维权的同时致力于维护海上和平稳定,通过谈判解决争议,展示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再次,中国维护海洋权益的同时妥善管控分歧,将推动中国与海上邻国关系的长远稳定发展。

(祁怀高主讲“中国与邻国海洋争议中的权益维护与关系发展”)

  

祁怀高重点分析了中国与邻国的海上争议问题解决办法:一是,在海域划界条件具备的情况下,中国可稳步推进与海上邻国在某些争议海域的划界谈判。二是,在海域划界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中国需积极推进与邻国的油气共同开发,共同开展渔业管理。三是,考虑到中美海权博弈已成为牵动中国海洋安全形势走向的主要因素,中国需要管控好中美在西太的海权博弈和海上竞争。

(第57期“国研沙龙”会场)

  

世界知识出版社王晓娟副编审宣介了祁怀高的著作《中国与邻国的海洋事务研究》(世界知识出版社202211月出版)。王晓娟从著作出版的政治导向关、专业内容关、语言文字关三方面,分享了在本书编辑出版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体会。她认为本书是一种跨学科综合性研究成果,学科领域涉及国际关系、国际法、历史学、地理学和测绘学。本书配有37幅地图和25个表格,专业性和可读性兼顾。

(《中国与邻国的海洋事务研究》封面和封底)

  

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院长唐议教授从著作的写作难度、写作文风、写作内容等方面做了评析,并结合自身对海洋渔业的研究对著作中的相关内容做了评论。

上海海事局海事技能训练中心王勇主任评价著作体现了作者的情怀和严谨,认为著作历史脉络梳理清晰,现状分析深入务实,未来建议合理可行。他结合自己多年从事的海事实践对著作中的相关内容做了评析。

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教授、大气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桂华从海洋文理融合研究的视角对著作做了评析。认为著作在客观分析中国与邻国的海洋管辖权主张、推进跨学科研究方法上做了有益的努力。

本期国研沙龙活动也是复旦大学庆祝2023年世界海洋日的一次学术交流活动。

(第57期“国研沙龙”参会师生提问交流)

  

本期国研沙龙活动是复旦大学庆祝2023年世界海洋日的一次学术交流活动。近年来,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法学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等院系教师积极开展科研合作,开设海洋类课程,发表海洋类高水平研究论文。复旦大学开展海洋跨学科研究,不仅服务于海洋科学、国际关系、国际法和政治地理学等的学科建设,而且服务于中国加快建设海洋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