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第49期“国研沙龙”谈印度外交

发布时间:2022-04-13浏览次数:1424

 2022412日下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简称“研究院”)第49期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术沙龙”(简称“国研沙龙”)活动通过腾讯会议举行。本期活动的主题为“印度战略文化与外交政策偏好”,由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谢超副研究员主讲。活动由研究院副院长祁怀高研究员主持,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世界和平论坛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李莉研究员,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研究员点评。研究院部分教师以及来自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四十余所高校的百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期“国研沙龙”。

(谢超副研究员主讲“印度战略文化与外交政策偏好”

谢超认为,印度外交给外界的印象是注重短期利益甚过于长期利益。他围绕“文化视角对于预测印度外交行为有何意义?”“在什么情况下,印度会在外交中选择短期利益,什么情况下会选择长期利益?”“为什么要关注战略文化?”等问题,梳理文化传统与战略行为的关系,归纳印度战略文化的特点,从印度政府对暴力手段、国际关系本质、大国竞争手段、盟国和盟友作用、国家实力等五大方面的认知,来解析印度的外交政策。他认为,印度是以自我为中心来维护自身利益和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大国;印度在现实主义外交中具有特定“情绪”,表现为对巴基斯坦的“仇恨”、对中国的“恐惧”和对美国的“怀疑”;印度的思维文化呈现“以相关性界定因果关系”“独特施舍文化下的国际与义务观”“实用主义思维下的双重道德观”等特点。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世界和平论坛副秘书长、

清华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李莉研究员点评

李莉老师基于长期从事印度及南亚研究的经验认为,印度战略文化与外交政策偏好是一个非常开放的话题,具有很高的研究难度。近年来,随着印度的崛起,国际学界关于印度战略文化的讨论才逐渐多起来,而国内的相关讨论是非常不足的,由此可见谢超老师的研究具有很强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她指出,印度在国际社会强调自己既是西方国家,也是南方国家。印度强调自己是西方国家,是为了突出自己的民主,以实现跟西方国家在价值观上的相互认同。印度强调南方国家的身份,实际上是凸显其作为发展中国家的身份。这是印度对自己的身份认知。

(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研究员点评)

张家栋老师在点评环节提出,印度的战略文化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上是战略决策背后的大背景,狭义上是战略决策中的文化习惯等因素。大国的对外战略一定是基于大国的定位。大国通常是不结盟的,即使结盟,也是短期的同盟。一个国家如果想成为大国,外交必须独立自主。印度寻求大国地位,就不会像日本那样与美国结盟,也难以接受中国将印度与巴基斯坦平等对待。印度认为巴基斯坦是一个区域性国家,自己则是一个全球性国家,中国应对其给予特殊待遇。印度的国家实力有限,从古至今都不是国际政治的发动机。印度人对自己的内心感受比较敏感,他们的外交偏重感情用事而缺少理性思考。印度的地理环境相对封闭,印度人对外部世界的警惕性较高,排斥心理较强。这些都是影响印度外交的因素。

参加讲座的师生就中印关系前景、印度与澳大利亚签署自贸协定、印度外交受英印当局外交手段的影响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期“国研沙龙”主讲人谢超副研究员2020实地考察印度人民党的德里地方选举造势活动)

(本期“国研沙龙”主讲人谢超副研究员2020年走访印度古城古鲁格舍德拉(Kurukshetra)

49期“国研沙龙”主讲人谢超,现为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曾任班加罗尔学者(印度得叉始罗研究所,2019)、瑞辛纳青年学者(印度观察家基金会,2020)、考底利耶学者(印度基金会,2020)。2018-2021年,任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助理研究员。2018-2020年,任印度金德尔国际大学访问学者;2014-2015年,任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访问学者;2013-2014年,任牛津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系访问学者。主要从事比较政治与国际关系研究,研究领域包括印度政治与安全、印度外交和大国间关系等。出版专著《论印度族群关系治理》(2021年),编著《印度政治制度》(2021年);发表中英文论文二十余篇。

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成立于2007年,是国内高校中除北京大学和四川大学外,最早建立的南亚研究机构之一,目前属于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中心以复旦大学一流学科政治学为依托,已成为协调复旦大学校内从事南亚研究、中国与南亚国家关系研究资源和人员的科研大平台。中心现有专职研究人员4人,协同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其他中心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等机构开展研究工作。中心有五大研究领域:一是冷战后的南亚政治、经济、外交和安全问题,二是中国与南亚国家的关系,三是美国对南亚的政策,四是印度洋地区问题,五是印太战略及其发展趋势问题。

Link to the English Version: https://iis.fudan.edu.cn/en/e0/ab/c16676a450731/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