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上海市社联:吴心伯:阅读的力量·一直在一起|推荐:《第二次机遇:三位总统与超级大国美国的危机》

发布时间:2022-04-14浏览次数:2408

阅读的力量

一直在一起

人间四月天,读书好时节。眼下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但阅读不会停顿,在“静止的时间”里可以更多地阅读与思考。

 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上海市社联与世纪出版集团、文汇报社特别策划“阅读的力量·一直在一起”主题活动,邀请上海的学者、作家为读者做1+N的推荐,可以推荐一本优秀图书,还可以组合推荐一首乐曲、一部电影,甚至一篇好文章,分享自己的的阅读观赏经验,以实际行动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社会。

"上海社联"官微从41日起,邀请专家学者与读者们一起来谈谈读书抗疫的心得与体会,活动将持续到423日世界读书日。通过我们的努力,共同彰显读书有力量、同心向春行的信心与希望。

今日推荐人

  

吴心伯  教授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  

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所长  

上海市美国学会会长

  

  今///

《第二次机遇:三位总统与超级大国美国的危机》

俄乌冲突是冷战结束三十年来最严重的地缘政治危机,它所带来的冲击效应将加快后冷战时代以美国为中心的国际体系的裂变步伐。在关注俄乌冲突的根源及其影响的时候,我常常思考的问题是:冷战结束后,美国成为唯一的超级大国,其无与伦比的力量优势和国际影响力使得华盛顿有机会推动构建一个和平、发展、合作的国际新秩序,然而三十年下来,国际社会的对抗在上升、冲突在加剧、分裂在扩大。那么,美国是如何断送这一大好的战略机遇的?是什么原因导致华盛顿铸成大错?于是我又重读了《第二次机遇:三位总统与超级大国美国的危机》这本书,它有助于我们理解当下的冲突与危机,以及后冷战时代美国的战略失误。我愿意把它推荐给有兴趣的读者。

作为美国杰出的战略思想家,布热津斯基在这本书中盘点了老布什、克林顿和小布什三任总统的外交遗产,指出了其不足与失误,体现出敏锐而深刻的洞察力。例如,作者认为在北约和欧盟东扩的过程中,美欧应该谋求与俄罗斯建立一种更为紧密的关系,这一观点在俄乌冲突爆发的今天更显得有先见之明。作者对小布什发动的伊拉克战争进行了严厉的批评,认为这是巨大的政治错误的和战略失败,这一论断已为历史所证明。或许最值得我们欣赏的应该是,作者对美国外交表达的如下担忧:“美国的政策被全世界视为在一个后帝国时代仍显示傲慢的帝国主义特征,在一个后殖民时代却深陷殖民主义窠臼,面对一个史无前例的相互依存的世界却仍自私自利、冷漠无情,在一个宗教多元的世界中却对文化问题自以为是。如此,这场美国超级大国的危机将会成为终结美国力量的终点。”

布热津斯基认为,老布什、克林顿和小布什三位总统未能很好地抓住冷战结束带来的第一次机遇,发挥美国作为全球领袖的作用,美国在2008年之后(小布什结束总统任期)还有第二次机会来制定一项健全的外交政策,但不会有第三次机会。然而,特朗普执政时期的所作所为使得美国的国际信誉严重受损、大国矛盾加剧,拜登执政后俄乌冲突的爆发加快了国际体系的裂变,美国充当全球领袖的第二个机会之窗已经决定性地关闭了。

  

图书介绍

内容简介  

《第二次机遇:三位总统与超级大国美国的危机》

[] 兹比格纽·布热津斯基 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8

  本书剖析了冷战后从老布什、克林顿到小布什三任总统15年来在美国对外战略的构想和实践中的经验得失,"就历史当下时刻提出了一些基本的战略性结论和根本性指导"

目录

从战略的高度和历史的视角“温故知新”——布热津斯基新著《第二次机遇》导读

致谢

第一章 全球领导面临挑战 

第二章 胜利之雾(以及冲突世界的诞生)

困惑的期待

寻求必然

第三章 原罪(以及常规想象力的陷阱)  

胜利的外交 

被遗弃的胜利

第四章 善意的无能(以及自我放纵的代价)

塑造未来

直面过去  

第五章 灾难性的领导(以及恐惧的政治)  

作为新保守主义梦想坟墓的“最前线”  

世界的其他部分

  第六章 超越2008年(以及美国的第二次机遇)

美国是如何领导世界的?

美国还有第二次机遇么?

全球政治觉醒的地缘政治

译后记  

作者简介  

兹比格纽·布热津斯基

美国战略理论家,地缘政治学家。1928年出生于波兰华沙。1949年,毕业于加拿大蒙特利尔市麦吉尔大学。第二年,进入美国哈佛大学,获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先后出任肯尼迪政府外交政策顾问、约翰逊政府国务院政策设计委员会委员、卡特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等职。离开政坛以后,任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美国乔治城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高级顾问。

  

 联合发布上海社联   世纪阅读   书香上海   文汇APP

  

供稿:上海市社联宣传处学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