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第59期“国研沙龙”谈中巴经济合作实地观察

发布时间:2023-06-26浏览次数:442

  2023年6月25日,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简称“复旦国研院”)主办了第五十九期国研沙龙,主题为“田野一万里:中巴经济合作实地观察”。本期国研沙龙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国海外利益研究中心主任汪段泳副研究员主讲,复旦国研院院长助理林民旺研究员主持,复旦国研院巴基斯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章节根副研究员评论。来自复旦国研院及其他高校的2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期国研沙龙。复旦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协办了本期国研沙龙。

(第59期“国研沙龙”会场)

汪段泳的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海外利益保护。他在巴基斯坦从事田野调查的经验丰富,累计在当地工作了超过六百天,陆地行程近六千公里。此次讲座中,汪段泳以他的实地调查为基础,分享了他对中巴经济合作的研究成果和观察,详细阐述了巴基斯坦的经济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汪段泳主讲第59期“国研沙龙”)

在评论环节,章节根高度肯定了汪段泳扎实的调研及详实的研究数据,同时也就中巴经济走廊发展历程、安全保障以及瓜达尔港建设等议题与其展开了讨论。

(林民旺主持、章节根评论第59期“国研沙龙”)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汪段泳就师生们关注的巴基斯坦边境治理、瓜达尔发展前景、中巴经济合作所要克服的困难与挑战等问题一一作答。

本期国研沙龙旨在加深大家对中巴经济合作的理解,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提供新的视角和思路,试图为中巴的未来合作探索出新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