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美国研究中心举办“元首会晤与中美关系走向”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17

  20231121日下午,“元首会晤与中美关系走向”学术研讨会在美研中心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办、上海市美国学会协办。

研讨会分为三个环节。在主旨演讲环节,外交部前副部长乐玉成对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进行了全方位、深入的分析。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美国学会会长吴心伯教授主持了主旨演讲环节。

在“元首会晤与中美政治关系走向”环节,吴心伯教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李开盛、上海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黄靖和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强从不同领域对元首会晤的政治外交议题进行了评估,并中美政治关系的未来发展进行展望。上海政法学院王蔚教授主持了本节讨论。

在“元首会晤与中美经济关系走向”环节,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王中美、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首席专家李超民和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从相关领域对元首会晤的经贸议题进行了分析,并研判了中美经济关系的未来走向。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王联合教授主持了本节讨论。

主要参会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