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第63期“国研沙龙”探讨大国博弈中的技术合作与竞争

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10

2023年11月23日中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简称“复旦国研院”)第63期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术沙龙”(简称“国研沙龙”)在日本研究中心一楼会议室举行。本期国研沙龙的主题为“大国博弈中的技术合作与竞争”。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黄琪轩教授主讲,复旦国研院中欧关系研究中心严少华青年副研究员主持。复旦国研院祁怀高副院长、中欧关系研究中心简军波副主任为对谈人。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社科院等3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期国研沙龙。

黄琪轩从卡尔·波兰尼的“双重运动”概念出发,指出全球化面临新的“双重运动”压力,即市场扩张不仅导致社会层面的反弹,也引发了地缘政治的反弹。而随着地缘政治的回归,技术议题与地缘政治的结合也愈加紧密,这表现为国家在技术竞争中开始“找回国家”。强化国家战略不仅被后发国家采用,美国、日本等守成国家也积极模仿后发国家的成功经验。政府介入提升了重大技术的市场集中度,也导致全球技术竞争中出现的新的“趋同”压力。

关于产业政策,黄琪轩结合美国、日本、苏联、中国等案例,指出产业政策强度和市场规模大小是决定产业政策是否成功的两大重要因素。高强度的产业政策指出了产业的“焦点”,把技术与产业发展资源导入这个焦点,从而带来聚集效应。较大的市场规模则可以激励企业围绕产业“焦点”进行尝试,积累资金、经验和技术能力。强产业政策和大规模市场支撑了中国过去的产业发展,也将助力中国未来的产业竞争。

最后,黄琪轩教授分析了影响大国技术竞争中争取技术联盟追随者的两个维度,即技术分享与技术分工程度。

在对谈环节,祁怀高就美国在东南亚的技术分工和技术分享进行了交流,简军波就重商主义的周期性、产业发展同技术发展的关系等问题进行点评。

信强教授、蔡翠红教授、严少华青年副研究员、姚旭青年副研究员、温尧助理研究员等就中国如何突破美国技术“封锁”、中国如何平衡技术合作和竞争关系、要素禀赋、资金投入等内容,也同黄琪轩进行了讨论。

(参加本期国研沙龙的主要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