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第64期“国研沙龙”探讨中阿数字经济合作

发布时间:2023-11-29浏览次数:11

20231128日中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简称“复旦国研院”)第64期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术沙龙”(简称“国研沙龙”)在日本研究中心一楼会议室举行。本期国研沙龙的主题为“中国—阿拉伯国家数字经济合作机理与基础探析”,由复旦国研院中东研究中心青年副研究员王晓宇主讲。复旦国研院副院长祁怀高研究员主持,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孙德刚研究员点评。来自复旦国研院、国务学院的2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期国研沙龙。

(第64期“国研沙龙”会场)

(王晓宇青年副研究员在第64期“国研沙龙”上主讲)

讲座环节,王晓宇重点从中国—阿拉伯国家数字经济合作的缘由、内涵、现状、条件和挑战等五部分内容展开详实分析。在“合作缘由”分析中,结合当前国际、国内背景,探讨我国与阿拉伯国家开展数字经济合作的重要意义;“合作内涵”中,从数字经济概念出发,通过厘清“数字经济”与“数字丝绸之路”两者概念的联系与区别,阐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数字经济合作的重点内容;“合作现状”中,在研讨数字经济测度框架与方法基础上,从数字经济发展战略、ICT基础设施、人力资本、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五个重要维度展示阿拉伯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现状;最后通过分析中数字经济合作中存在的“喜”与“忧”,解读中阿数字经济合作的现实条件与挑战。

(第64期“国研沙龙”会场)

点评环节,孙德刚结合自身研究经历,对中阿数字经济合作挑战进行延伸讨论和点评。孙德刚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数字经济成为中阿全方位合作的新边疆。中阿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努力缩小与西方发达国家的数字鸿沟,打破西方的数字霸权和数字垄断,反对数字经济合作议题的政治化和安全化。

(孙德刚研究员点评)

(第64期“国研沙龙”会场)

会议讨论环节,师生围绕数字经济指标体系、阿拉伯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特征、大国博弈下中阿数字经济合作前景走向等问题进行提问并讨论。

(参加第64期国研沙龙活动的部分师生合影留念)

王晓宇,获阿拉伯语言文学本科、硕士学位,经济学博士学位,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20236月入职复旦大学,现为国际问题研究院青年副研究员,中东研究中心专职研究人员。近年来在《西亚非洲》《学海》《外语界》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主持或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博士后面上资助等项目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