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国周边研究中心主办中国—东盟关系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3

2023年11月29日,由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简称“复旦大学中国周边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东盟关系国际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大国战略竞争背景下的中国—东南亚关系”,来自中国、老挝、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二十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会研讨。

(复旦大学中国周边研究中心主任赵卫华教授致开幕词)

此次研讨会围绕四个议题展开。第一环节的议题为“大国战略竞争与东南亚地区秩序”,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审、处长郑成宏主持。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所长饶兆斌(Ngeow Chow-Bing)、印度尼西亚创新与研究局政治研究所研究员诺馥思(Hayati Nufus)、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副研究员张励以及复旦大学中国周边研究中心主任赵卫华分别作主题发言。

第二环节的议题为“大国战略竞争与东南亚国家外交政策”,由复旦大学中国周边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薛松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教授宋清润、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运营总监陈丰媛(Orrasa Rattana-amornpirom)以及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中国研究所副研究员褚庭福(Chu Dinh Phuc)分别作主题发言。

第三环节的议题为“中国—东南亚关系”,由复旦大学中国周边研究中心青年副研究员陈宇主持。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罗圣荣、老挝外交学院国际合作处副处长爱琳(Phimmasone Inseng)、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祁怀高以及湖北省委党校(湖北省行政学院)副教授肖阳分别作主题发言。

第四环节的议题为“美国—东南亚关系”,由复旦大学中国周边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温尧主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杜兰、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青年副研究员贺嘉洁、复旦大学中国周边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薛松、复旦大学中国周边研究中心青年副研究员陈宇分别作主题发言。

本次研讨会上,国内外学者围绕上述议题展开了深入、坦诚的学术讨论,取得了良好效果。

(主要参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