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欧关系研究中心成功举办相关政策报告发布会暨中欧关系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1370

      2022514日,复旦大学中欧关系研究中心和上海欧洲学会共同组织完成的《欧洲对华政策报告(2021)》和《欧盟的大国和地区政策(2021)》在线发布,发布会同时举行了中欧关系研讨会。

 除上述两份报告撰写人员外,来自复旦大学、上海欧洲学会、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等从事欧洲问题研究的资深研究人员也获邀参会,近百人参加了此次线上发布会暨研讨会。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和上海欧洲学会会长徐明棋教授等领导受邀致辞。会议由复旦大学中欧关系研究中心简军波副主任和上海欧洲学会杨海峰秘书长等主持。

(中欧关系研讨会截图)

上述政策报告中,《欧洲对华政策报告(2021)》是复旦大学中欧关系研究中心和上海欧洲学会连续第5年联合发布的同主题最新年度政策报告。该报告分别就欧盟及部分欧洲国家,含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丹麦、荷兰、瑞典、波罗的海三国、波兰、捷克、罗马尼亚、匈牙利、塞尔维亚等在2021年的对华政策背景、基本内涵、政策调整及其原因, 及未来对华政策走向等内容进行了分析。报告指出,2021年欧盟出台的若干政策尽管不针对中国,但对中欧关系可能产生负面影响,包括推动建立企业尽职调查立法、反经济胁迫法及通过“印太战略”和“全球门户战略”等。从国家层面看,欧洲各国2021年对华政策尽管会受欧盟机构影响,但立场各不相同,有些并受到政府改选影响。整体而言,欧洲对华政策将日趋复杂,中欧关系挑战将越来越大。

(《欧洲对华政策报告(2021)》封面)

《欧盟的大国和地区政策(2021)》是上述两机构就此主题发布的首份政策报告,内容涵盖欧盟主要对外政策对象,如美国、中国、俄罗斯、日本、东盟、非洲等。报告指出,现任欧盟领导层正以“地缘政治”视角处理对外关系,以强化“战略自主”和提升地缘政治竞争为重要目的。2021年,欧盟加强和巩固了跨大西洋关系和与其他西方国家关系,与中国的“竞争、对抗”成分增多,另外,它还采取措施大力增加与印度、东盟等特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联系,并试图强化对非洲地区掌控能力。

(《欧盟的大国和地区政策(2021)》封面)

以下为上述两份报告全文。

《欧洲对华政策报告(2021)》下载链接:欧洲对华政策报告(2021).pdf

《欧盟的大国和地区政策(2021)》下载链接:欧盟的大国和地区政策(2021).pdf


(简军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