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孙德刚:“整体对接:论中国与沙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发布时间:2020-09-27浏览次数:3242

孙德刚等:“整体对接:论中国与沙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阿拉伯世界研究》2020年第4期

摘 要: 沙特油气资源丰富,具有资金和区位优势; 中国人力资源丰富,具有技术和市场优势。中国与沙特建交 30 年来,两国超越意识形 态差异,经历了能源合作伙伴、战略性友好伙伴和全面战略伙伴三个阶段,形成相互依存的整体合作关系。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 愿景”目标契合,两国合作受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东地缘政治剧烈变动 和中沙优势互补等因素影响,具有顶层设计、全球布局、机制对接和多 维合作的特点。展望未来,中沙关系的发展需处理好“中国—美国—沙 特”大三角和“中国—伊朗—沙特”小三角的关系,统筹旧平台与新机 制,加强中沙治国理政经验的交流。中沙整体合作促进了东亚与西亚 互联互通,有助于亚洲大国探索符合各自国情的现代化道路,进而增 强亚洲共同体意识。 

关 键 词: 中国与沙特;整体合作;中国中东外交;新兴大国 

作者简介: 孙德刚,博士,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上海 200433);王亚庆,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中东研究 所 2018 级博士研究生(上海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