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复旦—马石油对话会探讨能源转型展望净零碳排放愿景

发布时间:2022-06-06浏览次数:812

2022年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确定为“只有一个地球(Only One Earth)”。为展现复旦大学与能源企业保护环境和保护地球的社会责任,2022年5月31日下午,复旦大学和马来西亚国家石油有限公司(简称“马石油”)共同开展了以“能源转型:一起点亮绿色未来”为主题的复旦—马石油对话会。

(2022年5月31日,复旦—马石油对话会通过腾讯会议举行)

复旦—马石油对话会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外国留学生工作处联合主办。马石油中国主席李焱女士、马石油新能源部门商业财务总经理Ghoh Ban Lee先生分别担任主讲嘉宾,复旦大学外国留学生工作处刘莉处长致辞,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王玉涛教授担任点评嘉宾,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祁怀高研究员担任主持人。除复旦师生外,还吸引了来自厦门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十余所兄弟院校的近百位师生参与。

(复旦大学外国留学生工作处刘莉处长致辞)

刘莉处长在致辞中指出,复旦大学与马来西亚的合作,是复旦国际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冠疫情之前,复旦每年接收来自世界近140个国家、约7000人次的留学生,每年都会派出专家代表团前往几十所存在合作关系的马来西亚中学进行招生宣讲,组织招生面试工作。复旦已于2016年1月在吉隆坡成立了“复旦大学马来西亚校友会”。仅在2022年春季学期,复旦现有的2693名在读外国留学生中,就有马来西亚籍的学生212名。复旦期待同马石油在学生培养与就业方面开展合作,为建设美丽清洁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相应贡献。

(马石油中国主席李焱女士担任主讲嘉宾)

李焱女士主要分享了马石油全球概况、在华业务布局、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净零碳排放愿景。她认为,随着能源转型和新能源产业的迅猛发展,全球新能源产业面临发展困境。全球新能源产业若想形成健康的产业链,仅凭某个国家或企业的一己之力是无法完成的,需要加强新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人才供给与需求差距悬殊,已成为全球新能源产业亟待解决的问题,这需要高校与能源行业紧密合作,共同促进对新能源专业人才的培育工作,为全球新能源产业突破发展瓶颈提供人才支撑。

(马石油新能源部门商业财务总经理Ghoh Ban Lee先生分享“马石油新能源业务与能源转型”)

Ghoh Ban Lee先生主要分享了马石油新能源业务和能源转型过程中的重要机遇与挑战。他认为,马石油的“2050净零碳愿景”将引导它致力于为世界提供三种低碳解决方案——可再生能源、氢能和电动汽车。他结合马石油“客户为先、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畅所欲言、力行实践”的企业文化,分享了他在马石油的工作经历,以此鼓励青年学子认真思考未来的职业选择与从业方向。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王玉涛教授担任点评嘉宾)

王玉涛教授在点评环节表示,他对马石油的“2050净零碳愿景”和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努力,例如提供低碳解决方案等举措,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指出,多年前中国发起“一带一路”倡议,其中一个重要目标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地球、促进绿色发展。他希望看到我校与商业界在清洁生产、循环经济、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

(复旦—马石油对话会“能源转型:一起点亮绿色未来”通过腾讯会议举行)

在问答交流环节,参与对话的师生围绕“新能源行业发展与就业前景”“能源转型与净零排放的合作形式”“马石油同中国新能源企业的合作”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复旦大学主办机构会后向马石油两位主讲人致信感谢)

复旦—马石油对话会结束后,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王琳教授、外国留学生工作处处长刘莉女士联合向马石油两位主讲人致信感谢,并期待由此次对话会开启两方的合作新旅程。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2022年世界环境日主题确定为“只有一个地球(Only One Earth)”

图源: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官网)

复旦—马石油对话会既是马石油首次走进复旦大学,又是该企业首次走进中国高校开展对话的“破冰”之旅。复旦和马石油希望通过高校与能源企业开展对话的方式,不断凝聚能源转型与绿色发展共识,让更多企业和青年学生致力于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共建绿色美好家园和净零碳排放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