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祁怀高主编:《中国周边外交研究报告(2016—2017)》

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1891


 祁怀高主编(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编):《中国周边外交研究报告(2016-2017)》,世界知识出版社20176月版。

  QI Huaigao, ed., Research Report on China’s Neighboring Diplomacy (2016-2017), Beijing: World Affairs Press, June 2017. ISBN: 978-7-5012-5455-2


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继续实现和平崛起的一年。一年来,中国周边外交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中国越来越成为周边地区经济发展和政治治理的中流砥柱。中国不时对周边问题提出“中国方案”和“中国主张”;中国积极引领区域合作架构;中国逐步为周边国家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公共产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周边国家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中国进一步拉紧周边命运共同体纽带。2017年下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周边外交在中国外交全局和全球战略中的重要定位将有望再次得到确认。

2016年也是中国周边局势错综复杂的一年。南海冲突一度达到中美军事对峙的程度;朝鲜两次核爆引发朝鲜半岛局势新一轮的高度紧张;“萨德”入韩将打破经多年历史沉淀形成的东北亚地区脆弱均势;能否弥补周边外交中的安全“短板”,从而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成为中国继续崛起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

《中国周边外交研究报告(20162017)》共421章。内容主要涵盖2016年中国周边外交评估与展望、中国周边大国外交、中国周边次区域外交、中国周边外交热点议题等领域,全方位地阐述和总结了2016年度中国周边外交理论与实践的方方面面,为读者勾勒了一幅中国周边外交的全景式画卷。既肯定了中国周边外交取得的历史性进展,也指出中国周边外交面临的一些新问题。参加本研究报告撰写的作者集当代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界之杰出者,也为本研究报告增色不少。

《中国周边外交研究报告(2016-2017)》是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简称“中国周边中心”)继《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周边外交研究报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11月版)、《中国周边外交研究报告(2015-2016)》(世界知识出版社201610月版)后完成的第三部中国周边外交研究报告。

  

目录

序言中国周边外交的新问题和新思考………石源华

第一编  2016年中国周边外交的评估与展望

第一章中国周边外交思想新发展………李文、王尘子

第二章“一带一路”建设进展及主要问题………赵明昊

第三章中国周边政治与安全形势………夏立平

第四章中国周边经济形势………钟飞腾

第五章中国周边人文外交………许利平

第二编  2016年中国周边大国外交

第一章中国对美外交的起伏与前行………潘亚玲

第二章中国对日外交经受严峻考验………吴寄南

第三章中国对俄外交持续深化………冯玉军

第四章中国对印外交面临新考验………林民旺

第三编  2016年中国周边次区域外交

第一章中国的东北亚外交………虞少华

第二章中国的东南亚外交………朱振明

第三章中国的南亚外交………李青燕

第四章中国的中亚外交………孙力

第五章中国的西亚外交………郭锐

第六章中国的南太平洋外交………韩锋

第四编  2016年中国周边外交热点议题

第一章中日钓鱼岛争端的新发展及其评估………包霞琴

第二章朝鲜核试验与萨德“入韩”………王俊生

第三章南海局势从紧张复杂回归相对稳定………祁怀高

第四章亚太经济治理中的“中国方案”与“中国担当”………贺平、王蕾

第五章周边国家对华外交中的宗教因素………涂怡超

第六章中国周边反恐形势回顾与展望………傅小强

附录一:2016年中国周边外交纪事………赵卫华编制

附录二:2016年中国及其周边国家相关数据………何永朋编制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