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复旦国研院与中国社科院欧洲所联合举办“俄乌冲突背景下的中美欧三边关系”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18

20231211日,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俄乌冲突背景下的中美欧三边关系”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以及北京大学等多家学术机构的50余位学者和博士生参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刘作奎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研究员和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教授分别作主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研究员发表题为“欧美对华政策与中美欧关系”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俄乌冲突之后,欧洲既强化北约框架下的欧美合作,又强调欧盟防务建设;欧洲和美国的对华政策有很多相似之处,但也存在显著差异;对于中国而言,加强互动对于发展与美、欧的关系,均至关重要。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教授发表题为“对中美欧三边关系的思考”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中美欧三边关系正发生结构性变化,中美关系和中欧关系的竞争性上升,近年来欧洲的对华政策显著向美国靠拢,但美欧关系也存在不确定性和明显差异;中美和中欧关系的走向不同,中美关系中竞争是大趋势,中欧关系则既有竞争又有合作,总体有望实现在摩擦中合作。

第一单元研讨主题为“俄乌冲突与中美欧三边关系”,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赵晨研究员主持。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韦宗友、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孔田平、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张弘、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谢超分别围绕“俄乌冲突、美国印太战略新进展与国际秩序” “俄乌冲突对欧洲安全秩序的影响” “乌克兰2024大选展望及对俄乌冲突影响” “印度应对俄乌冲突的策略演变及对印美、印欧关系的影响”等主题发言。

第二单元研讨主题为“新形势下的中美欧三边关系”,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欧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简军波副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叶海林、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杰、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唐志超、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欧关系研究中心青年副研究员严少华、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欧洲政治研究室副主任贺之杲、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东研究中心青年研究员邹志强分别围绕“时代主题变化与国际政治经济逻辑” “中美欧与全球治理体系的重塑” “变化中的中东与中美欧三边关系”“从跟随到引领?跨大西洋中国议程中的欧盟角色” “欧盟自主性与中美战略博弈” “土耳其在俄乌冲突中的角色与影响”等主题发言。

第三单元研讨主题为“中美欧与外部世界”,由《欧洲研究》编辑部主任张海洋主持。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欧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简军波、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温尧、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超、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拉美研究室副研究员曹廷、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曹慧、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青年副研究员张亚宁分别围绕“欧盟的非洲政策:基于新殖民主义的视角” “权力与偏见:大国政治视角下的治理知识传播” “发展援助视角下的欧盟全球门户倡议:进展与局限”“欧盟对拉政策及欧拉关系前景” “欧盟碳关税:合法性及其影响” “欧盟产业政策转型及其制度影响”等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