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第十二期谈如何读懂国际关系论文

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1478

  20201019日下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第十二期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羽成学社”)在美国研究中心212会议室举行。本期活动的主题为“如何读懂一篇国际关系论文”,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以下简称“国务学院”)博士生宋鹏、张纪腾主讲。研究院吴心伯院长、《外交评论》执行主编陈志瑞教授参与点评讨论。来自国务学院的30余名硕士生、博士生参加了本期工作坊。

(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第十二期会场)

    吴心伯院长首先谈了设立羽成学社的初衷,希望这一学术工作坊能够帮助博士生同学提高阅读学术论文,以及写作课程论文和论文开题报告的能力。同时,吴心伯教授介绍了本学年工作坊的安排,对新晋博士生提出了严格的学习要求。

    进入到论文研讨阶段,第一位主讲人宋鹏从论文框架、逻辑思路、作者观点角度分析了许少民老师《国家利益、威胁认知与澳大利亚对华政策的重置》(《外交评论》2020年第5期)文章。

(博士生宋鹏发言)

第二位主讲人张纪腾主要按照文章脉络分析品读了梁雪村老师《错置的议题——西方中国民族主义研究的得与失》(《外交评论》2015年第2期)一文。

(博士生张纪腾发言)

两位主讲人分享结束后进入点评和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讨论。陈志瑞教授分享了编辑这两篇文章的经历,并指出了文章的优点和闪光点,着重强调了写作过程中的问题意识,并对同学们的写作和投稿提出真知灼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