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俄对话:2023模式》(中文版)发布

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157

202312月,《中俄对话:2023模式》(中文版)正式发布。这是该报告连续第9年度发布。报告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和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从2015年开始联合发布,由中俄专家团队共同撰写,以中俄两种语言在中国和俄罗斯发布。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教授担任中方团队负责人,俄罗斯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所长巴巴耶夫·基里尔·弗拉基米罗维奇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科研负责人库尔图诺夫·安德烈·瓦季莫维奇担任俄方团队负责人。

《中俄对话:2023模式》(中文版)分析了2022年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以及2023年第一季度中俄合作情况。中俄关系受到外部环境,即对抗趋势进一步发展的显著影响。报告的作者关注中国和俄罗斯在不断变化的世界秩序中所处的地位,以及两国在欧亚、拉丁美洲和非洲事务的合作潜力。该报告还探讨了双方在各领域发展合作的主要成就和困难。

《中俄对话:2023模式》概要

报告探讨了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欧亚大陆主要大国间关系的主要问题和增长点,并就在欧亚地区和全球国际关系对抗加剧的背景下进一步发展中俄合作提出了建议。报告总结了2022年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以及2023年第一季度中俄合作的主要成果。

由于自2022224日起俄罗斯对乌克兰展开特别军事行动,本报告期被称为“战争年”,围绕该地区局势的国际关系成为世界外交和政治议程的主要议题。近十年来形成的俄美关系危机更加白热化,加剧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与俄罗斯之间的矛盾。这些事件和趋势在几乎所有领域对中俄关系的发展都产生了直接甚至决定性的影响。

总的来说,中俄关系不仅经受住了乌克兰危机带来的诸多新挑战,而且在过去一年中得到了显著加强。在乌克兰发生冲突后不久,西方媒体就表示,中国支持俄罗斯寻求自身安全保障。而俄罗斯也在2022年夏秋台海危机期间向中国提供了外交支持。2022年年初,中俄双方曾表示,两国关系“没有上限和禁区”。实践中,两国非常重视发展双边对话。对于俄乌冲突,中国认为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原则至关重要。

中俄之间的相互协作是加强双边关系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本报告期内,中俄领导人多次举行会晤(包括以视频会议方式和在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并保持电话沟通。

在中国发生的历史性事件——2022年秋召开的中共二十大和20233月召开的全国人大与政协会议,更加增强了中俄关系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习近平再次当选为中国党、国家和军事最高领导人,是中俄关系的积极消息,预示着未来几年两国关系发展具有可预测性和共同的利益。习近平在2023310日再次当选中国国家主席,普京是首批发出贺电的国家领导人之一。正因如此,俄罗斯成为中国国家元首在这一历史性事件之后首访的国家。

习近平于2023320—22日到莫斯科进行国事访问,成为2023年中俄双边关系中最重要的事件,为深化中俄在多个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次访问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向国际社会发出了两国伙伴关系不可动摇的信号。中国在20232月提出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原则,得到俄罗斯总统的支持,普京在莫斯科峰会期间表示,北京是全球一级有影响力和负责任的大国。中俄领导人一致认为,在百年来前所未有变化的背景下,两国关系达到了空前的高度。会谈结束后,普京应邀来中国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俄总理米舒斯京则应邀于2023523—24日访问北京,其间签署了几项部门间协议,以促进双方经济合作。

中俄两国在政治领域的合作也继续加深。中国和俄罗斯在安理会、联合国大会、二十国集团等国际论坛上就国际议程的大多数问题采取了统一立场。两国继续坚持202224日联合声明中提出的国家制度、国际法、反对制裁和干涉别国内政、维护国际安全等原则。上述问题在2022年成为世界性的重要和敏感问题,中俄对此基本达成共识,这使得美国越来越难以在中俄之间制造分裂。

中俄经济关系经受了最严峻的挑战。由于西方国家(包括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友)对俄罗斯发动制裁战争,需要对中俄双边金融、贸易和经济合作风险进行重新评估。2022年春,许多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中国政府和企业因为担心受到二级制裁而不愿签署长期投资和贸易合同,中俄两国贸易和投资合作的发展已经停滞。在世界石油价格上涨的情况下,作为经济合作主要指标的两国贸易额在2022年达到了最高水平——185亿—190亿美元(根据不同的估算)。到2022年秋,中国的工业产品及零部件占据了大量西方公司撤出后的俄罗斯市场。2023年中国汽车销售占俄罗斯市场的1/3左右,一系列中国制造品牌进入俄罗斯,在日用电子产品、手机、计算机等行业,中国产品已成为领头羊,中国的设备、零部件和其他工业产品使俄罗斯能够弥补与欧美日韩生产链中断造成的暂时短缺。

2022年中俄贸易增长的主要障碍不仅包括美国和欧盟的制裁,还有俄罗斯国内的因素,包括交通运力不足。不过,这一问题正在得到逐步解决:一年内开通了两个新的陆路边境口岸,俄罗斯东部地区铁路基础设施的现代化改造也在加快实施。20233月鞑靼斯坦开始建设俄罗斯最大的物流码头,该码头以邓小平的名字命名。在两国需求不断增长的情况下,虽然运输问题远未得到最终解决,但这方面的工作进度将加快。

管道基础设施的扩建是中俄最重要的大型项目之一。“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已到达其目的地站上海。根据中俄蒙在20229月会议上达成的三方协议,俄罗斯开始“西伯利亚力量2号”天然气管道及其延长线“东方联盟”的设计工作。然而,双方尚未签署该项目的主要合同,合同的期限和价格仍有待确定。

两国在未来几年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中国企业在俄罗斯的投资发展。虽然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出现新高,但中国对俄罗斯经济的投资水平依然较低,而俄罗斯对中国经济的投资更为有限。不过,其发展趋势还是积极的。俄罗斯希望2023年中国投资项目能够涉及汽车制造、机床制造、石油和天然气化工、炼油、农业等行业,而且两国在核能和农业领域的合作也能够继续扩大。20233月双方在莫斯科举行会谈时,俄罗斯总理宣布,中俄政府间委员会正在审议79个投资项目,总额为1650亿美元。莫斯科会谈结束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称,2030年将在包括生产和科技在内的各个领域建立广泛的合作。俄罗斯政府表示,中俄有必要进行联合研发并随后在俄罗斯实现商业化,就此类项目达成协议是2023年以及随后几年双边关系的任务。

2022年中俄双边关系的一个重要成果是双方在经历了三年新冠疫情后取消了交通限制。这一措施一方面为中国经济复苏和加速增长注入新的动力,另一方面使两国之间的联系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中俄主要城市之间的航班几乎每周都在增加,陆路边境口岸开通,各类签证限制取消(恢复海南省旅游免签证入境)。这为全面恢复和进一步扩大中俄在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提供了机会。

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国家框架内的合作是中俄在国际舞台上的一个重要合作方向。2022年许多发展中国家希望降低西方制裁带来的风险,给这两个组织提供了切实深化一体化的机会。金砖国家再次积极讨论以成员国的一篮子货币为基础创建自己的储备货币。2023年春普京表示,本国货币已经占双边贸易结算总额的2/3左右。未来几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作用将越来越大,它的成立符合中国和俄罗斯的利益。

中俄双方对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的扩大前景持同样积极的看法。2022年,中东、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几位国家领导人表示愿意加入这两个组织。2023年,中俄两国将与其他合作伙伴一道就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国家进一步扩大的机制作出重要决定,并将金砖国家转变为一个完整的组织,成为建立新的安全架构和经济稳定发展的基础平台。

总之,2022年中俄双边关系在各个领域都表现得非常积极。两国领导人也同意这一观点。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中俄莫斯科会晤时谈到,积极的双边对话“使我们能够在任何情况下找到解决所有问题的办法,即使是在最困难的情况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两国关系远远超出双边范畴,对世界格局和人类前途命运至关重要”。这些话使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两国所面临的日益增长的挑战将逐步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