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祁怀高:《“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北大复旦人大清华国关青年教师的发展现状与思考》

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10

祁怀高:《“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北大复旦人大清华国关青年教师的发展现状与思考》,载《复旦国际关系评论》,第三十二辑(202311月版),第285-313页。


内容提要: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是中国国际关系学科建设的重镇。本文选取四校国际关系学科的青年教师,进行“双一流”建设前后的纵向对比分析和四校之间的横向对比分析。相比2010年,2020年时在职的四校国关青年教师学历更高、受教育的国际化程度更高、代表性科研成果数更多、更加注重研究方法和研究规范等。四校国关青年教师在高级职称占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数、期刊论文发表等方面各具优势。四校国关青年教师的未来成长,需要处理好国际培养和国内培养、学科建设和支撑平台、学科边界和学科融合、代际差异和代际传承、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校际竞争和校际合作这六对关系。

关键词:“双一流”;国际关系;北大复旦人大清华;国关青年教师

作者简介:祁怀高,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

致谢:感谢以下学者对本文写作提供的帮助: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吴心伯教授、冯玉军研究员、谢超副研究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刘季平研究员、郑宇教授、张骥教授、陈拯青年研究员;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孙学峰教授、刘丰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项佐涛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左希迎教授。感谢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硕士研究生陆吉、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科研助理张泽宇帮助整理相关数据。本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