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祁怀高、薛松主编:Cooperative Development in the South China Sea: Policies, Obstacles, and Prospects

发布时间:2020-10-29浏览次数:1807

祁怀高、薛松主编Cooperative Development in the South China Sea: Policies, Obstacles, and Prospects

祁怀高、薛松主编:《南海合作开发:政策、障碍与展望》,伦敦:罗特里奇出版社,2021年版。

Qi, Huaigao, and Song Xue, eds. Cooperative Development in the South China Sea: Policies, Obstacles, and Prospects, London: Routledge, 2021.

ISBN 9780367529680

电子书出版时间(eBook Published202010

eBook ISBN9781003079972

Cooperative Development in the South China Sea: 

Policies, Obstacles, and Prospects封面

Cooperative Development in the South China Sea:

 Policies, Obstacles, and Prospects版权页


内容简介及特色

南海争端对东亚和东南亚的地区和平与安全造成了长期风险。在争议方之间的海域划界难以推进的情况下,在争议海域合作开发自然资源的临时安排成为比较有效的管控分歧的办法。因此,南海沿岸国之间商定以临时安排的形式进行合作开发,以达成多方共赢的效果。

《南海合作开发:政策、障碍与展望》(简称“本书”)囊括了来自6个南海沿岸国(文莱、中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的10位作者的见解,分析了南海合作开发的动因和政策,力图解答外界对南海合作开发的种种疑虑,讨论了合作开发中的瓶颈问题,并提出了促进合作的创新方法。

本书特色:本书由6个南海沿岸国学者合作撰写和出版的英文著作。他们(她们)多元而平衡地表达了南海沿岸国对南海合作开发的主张,既有南海地区的整体视角,又有各国政治经济法律的国内视角。本书在书名和核心概念上使用了“合作开发”(cooperative development)这一更具弹性和更有包容性的词。“合作开发”(有时亦称“开发合作”)不仅包括争议海域的共同开发,而且包括非争议海域的油气勘探开采合作。区分“合作开发”和“共同开发”(joint development)并非“文字游戏”,因为在部分南海沿岸国声索主张不明确和无法精确确定声索重叠海域的情况下,“合作开发”更灵活和持平。“合作开发”也包容了本书中6个南海沿岸国学者各自阐述的国家动因和政策主张。


目录

介绍:南海沿岸国之间的合作开发(祁怀高、薛松)……1

1.从南海共同合作到共同开发:文莱的动因、挑战和前景(LIEW Jolene Hui Yun)……17

2.中国在南海共同开发中的动因和政策选项(祁怀高)……31

3.印度尼西亚对通过合作管理南海争端的看法及存在的障碍(FITRIANI Evi……47

4.中马在南海共同开发的前景马来西亚的经验启示(饶兆斌……58

5.杜特尔特政府时期的菲律宾中国南海合作开发协议(RABENA Aaron Jed……77

6.越南在南海的合作开发:现有案例与政策建议(裴氏秋贤……97

7.美国对南海共同开发的态度(洪农)……117

8.促进环南海及周边地区产业园区的商业互联互通(PRAMONO Siswo and NOVITA Bayu Rahmat……130

9.共同开发协议为何失败对南海争端的启示(薛松……155

10.结语:重新审视南海合作开发中的政治考量(薛松、祁怀高)……174


作者简介

(以姓氏英文字母为序)

[越南裴氏秋贤是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所副主任。她的研究领域是法律和政治学。她的文章包括China and Its Neighbourhood: Perspectives from India and Vietnam(2017)中的一章

[印度尼西亚Evi Fitriani是印尼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国际关系系副教授,2012年至2016年担任系主任。她的最新论文Indonesian Perceptions of the rise of China2018年发表在The Pacific Review

[中国洪农是中美研究中心的执行主任和高级研究员。她的部分著作包括China’s Role in the Arctic: Observing and Being Observed (London and New York: Routledge, 2020), UNCLOS and Ocean Dispute Settlement: Law and Politics in the South China Sea (Routledge, 2012)

[文莱Jolene Hui Yun LIEW复旦大学国际政治学硕士毕业生,专攻中国政治与外交,主要研究方向为小国结盟战略、区域安全与东南亚地区的中美力量互动。

[印度尼西亚Bayu Rahmat Novita是印度尼西亚外交部政策分析和发展局亚太和非洲区域分析和发展中心东亚研究处处长。他的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区域主义,特别强调东亚和南亚、全球政治经济和国际关系规范。

[马来西亚饶兆斌是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所长,研究方向为中国政治和中国—东南亚关系。他在美国东北大学获得公共与国际事务博士学位。

[印度尼西亚Siswo Pramono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政策分析和发展局局长。他的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国际政治经济、连通性和可持续性。

[中国祁怀高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副院长。他的研究方向是中国周边外交、中国海洋事务和亚太国际关系。他已出版3部专著:《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支点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研究》(世界知识出版社2019年)、《构筑东亚未来:中美制度均势与东亚体系转型》(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战争与秩序:中国抗战与东亚国际秩序的演变研究》(复旦大学出版社2010年)。

[菲律宾Aaron Jed Rabena菲律宾亚洲太平洋协进基金会(一个总部设在马尼拉的外交政策智库)的研究员、Caucus Incorporated(一家商业和政府关系咨询公司)的顾问和菲律宾对外关系委员会的成员。

[中国薛松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印尼政治与外交关系、民族研究和中国—东盟关系。她的论文发表在Contemporary Southeast AsiaAsian Ethnicity和若干中文期刊上。


鸣谢

本书始于2019526日在复旦大学举行的“2019上海论坛”圆桌研讨会南海共同开发的半天小组讨论。本书的编写离不开许多人和组织的帮助、建议和支持。

在此,我们要感谢匿名审稿人Taylor & Francis的孙女士和荆女士。我们还要感谢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中心和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NACAI)提供的研究网络。在此,我们对帮助制作图0-2的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孙涛博士表示感谢。

感谢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2019年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项目“当前南海共同开发的制约瓶颈与应对思考”(项目编号:2019-1-2-44)对本书出版给予的资助。

关于本书的更多信息,参见:https://www.routledge.com/Cooperative-Development-in-the-South-China-Sea-Policies-Obstacles-and/Qi-Xue/p/book/9780367529680

DOI: https://doi.org/10.4324/9781003079972


Link to the English Version: http://www.iis.fudan.edu.cn/en/d1/57/c16665a250199/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