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东研究中心代表团赴伊朗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3-12-27浏览次数:10

2023年12月22-25日,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孙德刚研究员、邹志强青年研究员和中东研究中心博士后武桐雨在伊朗参加学术交流活动。

12月23-24日,第一届伊朗-中国智库论坛由伊朗外交部下属智库——政治与国际问题研究所(IPIS)主办,主题为“在世界秩序变迁中加强中国与伊朗伙伴关系”,来自中伊两国多家大学、研究机构及伊朗外交部、中国驻伊朗大使馆的50余位学者和官员出席了本届论坛。中共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应邀做大会发言。伊朗外交部副部长萨法里(Mahdi Safari)、伊朗外交部副部长巴盖里(Ali Bagheri)、政治与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谢赫伊斯拉米(Mohammad H. Sheikholeslami)、副所长谢尔赫拉米(Khalil Shirgholami)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李文堂、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李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及中国驻伊朗大使馆代办付莉华等出席了论坛相关研讨活动。

本届论坛包括五个主题研讨环节,孙德刚在论坛第一环节“世界秩序演变中的伊朗与中国:新常态、新角色”的研讨中发言,题目为“全球新秩序与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邹志强在论坛第二环节“地区动态:中东新环境、中伊合作新空间”发言,题目为“伊朗在金砖国家中的角色与新时期中伊合作”。中东中心研究人员在参与研讨之外,还与伊朗专家学者、中国驻伊使馆官员等进行了广泛交流,参与了在德黑兰商会的交流活动等。据悉,下一届中伊智库论坛将在中国举行。

会议间隙,复旦中东研究中心代表团访问了德黑兰大学世界研究院,与世界研究院院长萨义德·阿梅利(Saied Reza Ameli)、副院长穆罕默德·苏塔尼内贾德(Mohammad Soltaninejad)及多位研究人员举行了座谈。

孙德刚介绍了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及中东研究中心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情况,就未来双方在学生与研究人员互访、学术会议等领域开展合作达成了诸多共识。

代表团一行还与该院师生就中伊关系、中国外交、中美关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丁俊教授,正在德黑兰大学访学的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蒋真教授和复旦中东中心博士后武桐雨等共同参与了访问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