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王广涛

发布时间:2022-01-10浏览次数:10654

王广涛

职  称:副研究员

所在中心:日本研究中心

研究方向:日本政治与外交、中日关系、东亚国际关系

电子邮箱wangguangtao@fudan.edu.cn

个人简介

王广涛,男,1986年生,山东枣庄人。日本名古屋大学博士(比较法学),日本爱知大学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ICCS)博士后。现任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日本研究集林》编辑部主任,日本爱知大学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国际问题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华日本学会理事,上海市浦江人才(2018),第九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论文类二等奖获得者(2020)。研究方向为日本政治与外交、中日关系、东亚国际关系。出版学术专著2部,译著5部,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国际政治科学》《日本学刊》《中国21》等刊物发表中日文学术论文20余篇。在《光明日报》《新民晚报》《环球时报》等报刊媒体发表学术评论百余篇。

  

科研项目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21YJAGW008),“军工利益集团视角下的日本国家安全政策、战略走向及应对策略研究”,2021-2024,主持(进行中)。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课题(2018EGJ001),“冷战后日本右翼势力的谱系构成与发展演变研究”,2018-2021,主持(进行中)。

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18PJC014),“战后日本安全政策变迁的逻辑:基于国内政治进程的分析研究”,2018-2020,主持(已结项)。

复旦大学引进人才科研经费启动经费项目(JIH3057913),“日本对外政策制定的国内政治基础”,2017-2019,主持(已结项)。

  

讲授课程

本科生课程:日本与东亚国际关系研究(POLI130203,专业选修)

  

学术专著

王広涛『日中歴史和解の政治学:寛容と記憶をめぐる戦後史』明石書店、2022年。

王广涛:《冷战后日本的国内政治与对外政策》,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学术译著

王广涛译、武田晴人著:《财阀的时代》,社科文献出版社2021年版。

王广涛/丛琬晶译、小原雅博著:《日本的选择》,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王广涛译、西川润著:《世界经济入门》,江西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王广涛/宋晓煜译、井上达彦著:《深度案例思考法》,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6年版。

吕耀东/王广涛译、大岳秀夫著:《经济高速増长期的日本政治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

  

中文学术论文

陈拯/王广涛:“对冲中的摇摆:三边互动下的日本“印太战略”演进”,《世界经济与政治》2022年第6期(CSSCI)。

王广涛/秦淑怡:“当科学技术遭遇经贸摩擦:中国科技外交的挑战、机遇与回应”,《南大亚太评论》2021年第1期。

王广涛:“反美主义的历史与现实:以日本反美主义为中心的考察”,《美国问题研究》2021年第2期(CSSCI)。

宋晓煜/王广涛:“状况的共有与分歧:近代中日社会科学翻译史比较研究”,《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6CSSCI,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中国近代史》2022年第2期转载)

王广涛/吴沐妍:“日本企业两次海外并购热的比较研究”,《东北亚学刊》2021年第5期。

王广涛/俞佳儒:“身份困境与对冲的扩展:中美战略竞争下日本对华政策的新动向”,《边界与海洋研究》2021年第6期。

王广涛:“日本参与五眼联盟的动因及走向”,《现代国际关系》2021年第5CSSCI,本文入选《日本研究年鉴2022》“日本研究2021年度优秀论文Top30”)

王广涛:“战后日本右翼势力的思想谱系与行动逻辑”,《南京社会科学》2020年第11CSSCI,《新华文摘》2021年第4期论点摘编)

王广涛:“从权力转移到范式转移:“中国崛起”背景下的日本对华认知演变”,《日本文论》2020年第1期(本文入选《日本学刊》增刊2020年日本研究主要论文100篇)

王广涛:“疫情背景下日本对华认知的维度和限度”,杨伯江主编:《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日本与东亚:变局与深化合作的可能性》,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版。

王广涛:“中日关系通史书写的价值与责任:评傅高义《中国和日本:1500年的交流史》”,《抗日战争研究》2020年第2期(CSSCI)。

王广涛:“关于中日历史和解的思考:以宽容与反省、记忆与忘却为分析框架”,《日本学刊》2019年第6CSSCI,本文入选《日本学刊》2020年增刊“日本研究优秀论文40篇”)

王广涛:“经济增长、技术转移与日美技术贸易摩擦”,《复旦国际关系评论》2019年第24辑(CSSCI,本文收入杨伯江主编:《“全球变局下的中日关系:务实合作与前景展望”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世界知识出版社2020年版)。

王广涛:““富国强兵”的遗产——军工技术产业化与战后日本的经济复兴”,《世界政治研究》2019年第1期。

王广涛:“中国对日政策的言说空间:基于日本研究学术论文的比较分析(2012-2015)”,《南大亚太评论》2019年第2期。

王广涛/高韵茹:“安倍谋取长期政权形成的机制分析——基于选举政治学的视角”,《太平洋学报》2018年第9期(CSSCI)。

王广涛:“军工利益集团与日本的安全政策——兼论安倍政权下的军工利益诱导政治”,《世界经济与政治》2017年第12CSSCI,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18年第3期转载)

王广涛:“政治叙事、言说空间与日本政府对南京大屠杀记忆的操作”,《南京社会科学》2017年第8CSSCI,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7年第12期转载)

王广涛:“当TPP遭遇一带一路:日本的战略困境与政策选择”,《国际关系研究》2017年第3期。

王广涛:“刻意制造两个中国:战后日本逃避对华赔偿责任的战略逻辑”,《日本研究》2016年第4期。

王广涛:“立宪主义、民主主义与和平主义——关于日本安保法案的探讨”,《北航法学》2016年第1卷。

王广涛:“日本国际关系学的研究谱系”,《国际政治科学》2015年第3CSSCI,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16年第1期转载)

王广涛:“日本TPP政策之困”,《国际政治科学》2012年第4期(CSSCI)。

  

日文学术论文

王広涛「中国におけるグローバル・ガバナンスの論理:その「新時代」の意味について」『国研紀要』(愛知大学国際問題研究所)、202110月、158号。

王広濤「中国における『南京大虐殺』の記憶と忘却」『中国2120181月、47号。

王広涛「研究機関誌の論調からみる中国の対日政策(2012-2015)」高橋五郎編著『新次元の日中関係』日本評論社2017年。

王広涛「日本の戦争賠償問題と対中政策」『法政論集』20169月、267号。

王広涛「中国の対日戦争責任区別論と賠償政策」『法政論集』20153月、261号。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