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第35期“国研沙龙”谈日本防卫政策

发布时间:2017-09-19浏览次数:440

2017918日下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第35期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术沙龙”(以下简称“国研沙龙”)活动在美国研究中心举行。本期活动的主题为“经济增长、利益诱导政治与战后日本防卫政策的变迁”,由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王广涛青年副研究员主讲。活动由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教授点评,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教授主持。研究院冯玉军教授、祁怀高副教授、郑继永副教授、贺平副教授、王浩博士,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常务副主任陆慧海,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近20名研究生也参加了该期“国研沙龙”。

  王广涛认为,防卫政策的变迁是观察日本军事大国化的重要风向标。他指出,当前对日本安全政策变迁的考察视角大多集中在国际体系层次和国家层次,缺少对日本国内政治经济过程等微观要素的关注。王广涛在讲座中着重阐述日本国内政治过程对防卫政策制定的影响,具体说来是以军工复合体为案例,提取“经济增长”和“利益诱导”两个变量,考察其对日本防卫政策制定及其演变的影响。他认为,战前日本强大的防卫产业基础为战后经济增长提供了技术支持,而日本在实现经济高速增长后,防卫产业反而弱化了利益诱导,导致冷战期间日本安全政策整体上相对审慎。冷战结束后当日本经济陷入低迷时,防卫产业为追求经济效益开始强化利益诱导,游说政府制定更加激进的防卫产业政策。日本政府也在保守化思潮的驱动下,以促进经济增长为目的积极回应防卫产业的游说,逐渐形成当前这种更具有进攻性的安全政策。

    点评环节,胡令远从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上对王广涛的报告予以了肯定,也对案例分析提出了具体意见。胡令远指出,战后日本代表性的利益集团形成规模效应应该是在经济高速发展期的土木工程建设业界,那个时期的利益诱导模式与当前的军工利益集团诱导机制之间有哪些同异值得关注。此外,当前日本把追求经济增长与开放武器出口挂钩,但实际上武器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然很低。但尽管如此,由于日本具有军工传统和技术优势,所以从长期来看,有必要进行跟踪观察。胡令远指出,研究院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学术发展,“国研沙龙”是其中一个很好的平台。王广涛博士是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近年来入职的第一位80后青年教师,希望他通过这一平台积极适应新的学术研究环境,顺利开展各项学术研究工作。

  吴心伯在讲座结束时的总结中指出,这次讲座非常成功,青年教师处于学术生涯的爬坡阶段,研究院将尽最大努力为青年老师的成长创造优良的环境,并通过“国研沙龙”这一平台检验青年教师的研究成果、促进研究院青年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

王广涛于20177月入职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201210月获得教育部“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奖学金”赴日本名古屋大学留学,20176月获得名古屋大学比较法学博士学位。兼任日本爱知大学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