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环球时报》:林民旺:看看印度对外企的“治理逻辑”

发布时间:2024-01-03浏览次数:10

(来源:《环球时报》,2024-01-03)

《华盛顿邮报》日前发表了一篇详尽报道,称去年10月苹果公司曾给印度一些独立记者和反对派政客发送警告信息,提醒有来自政府背景的黑客可能试图侵入他们的苹果手机。随后,这些知名记者和政客在社交平台X上发帖称,他们的共同之处是,都曾质疑过阿达尼事件(美国兴登堡研究公司2023年年初称,印度首富阿达尼的集团通过股票操纵和会计欺诈挣得盆满钵满)以及阿达尼与印度政要的密切关系。

为了控制事态发展,印度政府官员一方面质疑苹果公司的内部威胁算法是否存在缺陷,另一方面宣布要对苹果设备的安全性进行调查。同时,还有印度政府高级官员要求苹果公司撤回警告,并试图转移报道焦点。要知道,苹果公司正在加大对印度市场的投资,不仅将印度塔塔电子列为其供应商,还希望其最新一代iPhone 16的电池在印度生产。就是苹果公司这样的跨国巨头,在触及印度政治的天花板时,也得“接受调查”。

从印度对苹果公司的做法里,能读出的是印度政府对外企的某些“治理逻辑”。其中,调查和查税是印度政府屡试不爽的工具。过去数年,对那些发表对印度政府不利言论的媒体和社交平台,印度税务部门常会以查账、查税、冻结账户等方式来“指导业务”。西方媒体对此已经深有体会。2023年1月,英国广播公司(BBC)播放一部涉印纪录片后,印度税务部门就突击搜查了其在印度新德里和孟买的办公室。

对中资企业的打压也很典型。例如,2020年以来,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封杀”TikTok、WeChat、UC浏览器等200多个具有中国背景的App。2021年以来,对小米、vivo、OPPO等中国手机厂商进行频繁的查税和调查,希望“取而代之”的目的很明显。不过,这种强盗式的要求,印度政府自己也觉得难以用白纸黑字提出来,而是让政府官员口头向中资企业传达。

在印度的外资企业,尤其是美资企业和中资企业,现在发现它们面对的共同挑战是查税和调查。而美印政府却宣称两国拥有共同的价值观,要捍卫共同的价值观。难道搞“黑客帝国”和“暗箱操弄帝国”,就是它们的共同价值观所在?(作者是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