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吴心伯著:《世事如棋局局新——21世纪初中美关系的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1-02-28浏览次数:681

吴心伯著:《世事如棋局局新——21世纪初中美关系的新格局》,复旦大学出版社,2011年02月出版。

 

 

内容提要 

    
本书揭示了21世纪初中美关系的新特点、新态势与新格局。展示了中美关系发展的最新面貌。作者首先探讨了中美关系发展的新的国际环境,正是它提供了双边关系的新框架和新思维;接着从经济、安全和台湾问题等方面分析了中美关系的新特点.这些特点反映了中美两国利益关系的变化;最后研究了中美互动的新方式,包括交往方式的变化和作为两国冲突新的表现形式的危机管理。全球化的国际环境、复杂化的利益关系和变化着的互动方式,它们一起有机地和立体地展示了中美关系的新格局。 

   
本书的特点在于。对中美关系进行实证的和经验的专题研究,以求生动和细致入微地描绘中美关系的新面貌;运用多种国际关系理论的分析视角,全方位地审视中美关系;在研究题材上求新,聚焦中美关系的新特点、新态势、新格局.力求展示中美关系的最新面貌;注重第一手资料的运用,包括近年出版的反映中国领导人处理中美关系的传记和回忆录,以及作者对中美两国政府现任、前任官员和有关专家的访谈资料。 

目录
 
  
  
前言 
    Summary
(英文摘要) 
    Table of Contents
(英文目录) 
   
导论 
   
第一章 中美关系的新视野
   
第二章 中美经贸关系的新格局
 
   
第三章 中美安全关系的新动向 
   
第四章 台湾问题的新态势

    第五章 中美交往的新趋势 
   
第六章 中美冲突的新形式 
   
结尾语 
   
参考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