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美国驻沪总领事葛瑞风访问中心并作演讲

发布时间:2013-06-18浏览次数:249

618日下午,美国驻上海总领事葛瑞风(Roberts Griffiths)在中心作了一场题为中美合作的演讲。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心主任吴心伯教授主持了演讲,30多位复旦师生参加。

 
  

葛瑞风总领事在演讲当中指出,中美两国交流合作源远流长,两国在二战时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留下很多佳话。在当今时代,中国两国既有友好合作,也有一些分歧,在中国也有人担心美国意图要遏制中国。对于这个顾虑,葛瑞风总领事详细列举了美国对华政策和对华交流合作的方方面面的表现,表明美国对华政策的总体基调是合作,它与冷战时的对苏政策有很大不同,因此,担心美国遏制中国是不必要的。 

随后,与会师生就中美关系发表评论,提出问题,葛瑞风总领事认真地回答了大家的问题。整个报告会气氛坦诚热烈,互动积极。美领馆工作人员对复旦师生高水平的学术素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