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为沙祖康大使举行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2013-07-19浏览次数:637

78日下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举行仪式,聘请我国著名的职业外交官、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大使担任复旦大学兼职教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名誉院长兼发展委员会主任。

聘任仪式由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副校长、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林尚立教授为沙大使颁发了聘书。林尚立表示,希望沙大使能将多边外交和国际危机处理的丰富经验带到复旦,将为国拼搏的精神带到复旦。沙祖康大使的夫人刘谨凤大使和国际问题研究院的教职员工一起见证了这一重要的时刻。

                 

 

随后,沙祖康大使发表了题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演讲。沙大使认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中国的外交已经进入了大国外交的时代。但是,考虑到全球化背景下复杂的国际环境,以及东西方在制度、文化等方面存在的差异,中国的崛起受到多方面的压力,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因此,在外交战略取向上,要处理好守与攻的关系,要用东方的思维破解外交难题,充分发挥中华文化的智慧与结晶,培养一种成熟的大国心态,走出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

沙大使生动而有见地的演讲激起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其幽默诙谐的语言、率直洒脱的风格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聘任仪式在全体人员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