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吴心伯教授率外交部第36批专家学者小组访美

发布时间:2013-08-26浏览次数:414


2013728日至86日,受外交部的委托,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教授率领由外交部第36批专家学者小组赴美进行了为期10天的调研活动,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强教授和宋国友副教授参加了调研。此次赴美调研的主要目的是了解美国亚太战略的调整和美国对华政策的走向,并就今后一段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与美方交换看法。

代表团一行四人首先抵达夏威夷檀香山,与美国东西方中心、夏威夷大学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830日,吴心伯教授受檀香山国际论坛Honolulu International Forum的邀请,在由该论坛举办的早餐会上做了主题演讲,分析了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外交决策的风格和外交政策的走向。随后,代表团拜会了“太平洋论坛Pacific Forum”的创始人、95岁高龄的罗伊德·瓦西Lloyd Vasey海军上将并共进午餐,代表团与Vasey上将就中美关系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进行了深入讨论。


拜访美国前常务副国务卿、前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


81日,代表团飞赴首都华盛顿,在随后6天的行程中,代表团成员走访了美国国务院、美国国防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基辛格美中关系研究所、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卡内基和平基金会以及新美国安全中心等政府机构和著名智库,就奥巴马第二任期内的国安团队、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美国对华政策、当前中美关系中的主要问题等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中国驻美大使馆公使陆慷在大使馆宴请了代表团一行。

   


与我驻美公使陆慷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