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上海联合国研究会成立

发布时间:2013-09-12浏览次数:1343

2013912日,国内首家以联合国研究为主的社会团体——上海联合国研究会正式成立。

成立大会在西郊宾馆国际会议中心召开。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陈健大使、外交部国际司孙旭东参赞、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卢树民大使和上海市委宣传部、市社联、市社团局、市外办等部门的领导,复旦大学、上海社科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领导出席成立大会,100多位会员和社会各界的嘉宾与会。

大会由复旦大学的沈丁立教授主持,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联合国研究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由48名理理组成的理事会、研究会领导和专家指导委员会。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陈健大使担任名誉会长,联合国文明联盟大使、上海社科院研究员潘光当选为会长。外交部国际司孙旭东参赞在会上做了题为“上海、中国与联合国”的主题发言。

上海联合国研究会是在陈健大使多年的倡议和推动下,在中国联合国协会的指导下,由本市十多位国际问题专家和社会知名人士发起,经过一年半时间的筹备,并经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和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的批准成立。

陈健大使表示:上海联合国研究会的宗旨是整合和加强上海地区的联合国研究,推动联合国和国际组织在上海的发展与合作,为上海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争取联合国和国际组织更多的支持。研究会将开展学术研究、决策咨询、专业培训和文化传播等活动,为上海有关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联合国研究提供指导和协调,为联合国机构在上海开展活动提供帮助和便利,为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有关联合国问题的咨询和服务。

据上海联合国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复旦大学联合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贵洪教授介绍,上海联合国研究会在筹建过程中,已开展一系列具有国际和社会影响力的活动,如20126月与联合国中国书会、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共同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主办联合国中国书法精品展,7月承办第二届中国国际公务员能力建设培训班,10月与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共同主办联合国与全球治理学术研讨会,12月承办联合国文明联盟亚洲南太地区磋商会议。研究会在复旦大学开设了“联合国研究论坛”,已资助多位学生赴联合国训练研究所实习。今年11月,研究会还将与联合国训练研究所在上海共同主办“中国、联合国与全球治理”国际会议。

他还说,上海联合国研究会将积极支持和资助联合国事业在上海的发展,推动和加强本市的联合国研究。研究会已与联合国文明联盟、联合国训练研究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开展实质性合作,包括联合主办国际会议和开展培训、帮助联合国机构在本市设立联络处、选派更多优秀学生赴联合国机构实习等。研究会已资助出版《联合国秘书长》、《联合国与文明对话》、《联合国发展报告》等,并将出版会刊《联合国研究》。

联合国文明联盟、联合国训练研究所、联合国驻华系统、哈马舍尔德基金会等联合国机构,中国联合国协会、中国外文局、中国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时事出版社、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上海国际关系学会、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单位发来贺信和贺电。

研究会的网站(http://www.sunra.org.cn)也于今日正式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