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美国研究中心与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联合举办“转型环境中的中美关系:新的起点”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3-10-24浏览次数:387

                        

 

1023日,由美国研究中心和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东北亚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转型环境中的中美关系:新的起点”研讨会隆重召开。来自中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国权威研究机构和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近50人,围绕中美新领导层与两国关系、东亚地区的经济一体化、东亚地区安全等三大议题开展了坦诚、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会议开幕式由中心主任吴心伯教授主持。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院士、布鲁金斯学会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Richard Bush分别代表复旦大学和布鲁金斯学会致辞。外交部美大司谢锋司长做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美关系”的主旨演讲,并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

全天的会议共设三个专场。第一场讨论主题是“新领导层与中美关系”。该环节由Richard Bush主持。来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袁鹏副院长、布鲁金斯学会中国研究中心李成研究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贾庆国副院长以及布鲁金斯学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Jonathan Pollack研究员围绕该主题进行了发言。

第二场讨论主题为“东亚的经济一体化”。袁鹏研究员主持了本场讨论。布鲁金斯学会William Antholis研究员、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宋国友副教授、布鲁金斯学会日本研究中心主任Mireya Solis研究员以及Richard Bush从不同角度阐述了他们的观点。

第三场讨论主题为“东亚地区安全”。贾庆国教授主持了本场会议。清华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楚树龙教授、韩国首尔国立大学郑在浩教授、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吴心伯教授以及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Michael O’Hanlon研究员发表了精彩的观点。

午餐期间,美国驻上海总领事葛瑞风(Roberts Griffiths)发表了演讲,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教授主持了午餐会。

以本次研讨会为新的起点,未来美国研究中心将和包括布鲁金斯学会在内的美国顶尖智库进行更多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