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未来十年的中国周边外交”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3-12-17浏览次数:514

           

1217,由武汉大学牵头、复旦大学等校共同创建的国家领土和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和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未来十年的中国周边外交:新挑战、新理念新战略”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琪,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武汉大学原副校长、武汉大学边海研究院院长胡德坤,复旦大学副校长、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林尚立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外交部、水利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武汉大学、郑州大学、外交学院、吉林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日本文化交流中心以及媒体界代表6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提交论文30余篇。

201310月,中共中央举办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是新中国建立以来第一次召开如此高层级和全国规模的会议专门研究周边外交工作,在共和国外交史上是空前的。七常委全部出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会议确定了今后5年至10年中国周边外交的战略目标、基本方针、总体布局,明确了中国解决周边外交面临的重大问题的工作思路和实施方案。习近平提出“亲、诚、惠、容”四字箴言,将成为中国营造睦邻友好周边环境和确定中国外交战略的指导思想。

据介绍,“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已经于20129月成立。为了加强协同创新,进一步推进未来十年中国周边外交的研究,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与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共同在复旦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以未来十年的中国周边外交走向和特点为中心,深入研讨了“中国周边状况和周边外交的评估”、“中国周边外交的顶层设计”、“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争端及应对和化解”、“中国周边的次区域合作与双边关系”4个专题,提出了不少富有创见的中国周边外交新概念、新判断和新理念,并对未来十年中国周边外交的新战略和新政策提出了重要建议。本次会议对于加强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的协同创新研究、落实中共中央周边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中国周边外交的实施以及中国与周边国家争端的应对,具有积极的和务实的推进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