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失范与转型: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13》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3-01-08浏览次数:358

114日上午,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牵头组织研究和撰写形成的年度国际形势与战略分析报告《失范与转型: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13》正式对外发布。

2013年国际形势的发展精彩纷呈,令人目不暇接,诸多重大事件突如其来、接踵而至。准确和充分把握一些重大的有代表性的事件的意义和影响是必须的。《报告》认为:在当今世界,规则的“失范”甚至“无范”昭示着全球治理的新议程,而一些国家政治经济转型之艰难和复杂则提醒人们要对变革的前景持更加谨慎的态度。

事实上,2013年,无论是如好莱坞大片般精彩而震撼的斯诺登事件,还是世人始料未及的埃及政变,无论是中国新领导的内政外交新布局,还是奥巴马的政治低迷与战略调整,无论是叙利亚局势的峰回路转,还是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街头抗议活动,它们都从不同角度反映了我们这个时代格局转型、范式转换、规则重订的大趋势。

《报告》共分为了八个专题:信教授撰写了《2013国际政治态势:总体平稳、转型延续》;宋国友副教授撰写了《2013国际经济中的“失”与“转”》;苏长和教授撰写了《中国外交“再出发”:举纲张目、登高望远》;吴心伯教授撰写了《新背景下的“奥巴马主义”》;胡令远教授撰写了《“安倍风险”:近期中日关系的关键变量》;刘中民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所)撰写了《中东2013:转型与动荡的“二元变奏”》;沈逸副教授撰写了《塑造数据主权:2013年的全球网络空间与国际战略》;简军波博士撰写了《新抗议时代》。这些专题分别从国际政治与经济格局变化、中美日等大国的动向、网络空间的震荡、社会抗议的新元素等方面透视和分析了2013年的世界、预测了2014年国际形势的大体趋势并为中国的外交决策者提出了若干建议。

报告全文: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13.pdf   Fudan International Strategy Report 2013.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