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张贵洪

发布时间:2022-01-10浏览次数:12317

张贵洪

职  称:教授、博士生导师

所在中心:联合国与国际组织(主任)

研究方向:联合国、国际组织、全球治理

电子邮箱:ghzhang@fudan.edu.cn


个人简介

张贵洪,1965年出生于浙江嵊州,汉族,现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联合国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联合国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特邀理事、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理事、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理事、上海联合国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输送工作(上海)高校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国际组织菁英人才大赛评委,联合国和平大学特聘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讲座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浙江大学学生国际化能力培养基地特聘导师、杭州钱塘国际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1986年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政治专业,2000年获浙江大学政治学硕士学位,2003年获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博士学位。1986-2006年在杭州大学/浙江大学工作,2006年进入复旦大学工作。1992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曾参加美国国务院组织的“国际访问者计划”(2003年),在史汀生中心(2002-2003年)、蒙特雷国际研究院(2008年)、佐治亚大学(2008年)、华盛顿大学(2010年)、尼赫鲁大学(2004年)、国防分析研究所(2005年)、台湾政治大学(2019年)从事访问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有联合国、国际组织、全球治理等。已出版专著《超越均势:冷战后的美国南亚安全战略》和《联合国强大 世界更美好》,合著《国际合作视域下的全球抗疫》、《中美印三边关系研究》和《中国与联合国》。主编出版《政治学导论》、《国际关系研究导论》、《国际组织与国际关系》、《亚洲的多边主义》、《金融危机与亚洲国际关系》、《亚洲国际关系的重构》、《中国与联合国的故事:5050事》和《联合国研究》等。主编“复旦联合国研究丛书”,已出版《联合国秘书长》、《联合国与文明对话》、《联合国发展报告》、《中国、联合国与全球治理》、《联合国与南南合作》、《全球治理中的中国与联合国》、《联合国与和平行动》、《联合国与国际法治》、《联合国选举援助研究》和《“保护的责任”与国际人权规范建构》等。曾主持多项教育部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担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第二)首席专家和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目前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专项项目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特色国际组织外交的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和四川大学中国南亚研究中心研究项目《中印在国际组织的合作与竞争》。


研究项目

*《全球发展倡议的理论研究》(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研究项目,2023年)

*《中印在国际组织的合作与竞争》(四川大学中国南亚研究中心研究项目,2021年)

*《中国特色国际组织外交的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020年)

*《中国和联合国共建“一带一路”创新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带一路”建设重大研究专项项目,2018年,子课题负责人)

*《联合国与“一带一路”倡议研究》(上海市智库内涵建设项目,2018年)

*《中国、联合国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上海市社科规划办“建国70周年”系列研究项目,2017年)

*《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经验、问题与思考》(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016年)

* 《中国与联合国》 (教育部项目,2015年)

* 金砖国家合作与联合国改革研究(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2013年)

* 联合国问题研究(横向课题,2012-2014年)

* 防止核扩散与我国国家安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代国际核政治与我国国家安全研究”子课题,2011年)

* 联合国发展报告(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培育项目,2011年、2012年)

* 联合国与全球治理(复旦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培育项目,2011年)

*《国际组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育部重点教材,第二首席专家,2010年)

* 争论中的多边主义:亚洲的视角(亚洲奖学金基金会国际合作研究项目,2009年)

* 冷战后中印关系研究(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2008年)

* 中国的联合国外交(中国联合国协会项目,2008年)

* 美印战略伙伴关系对中国的影响及对策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07年)

* 地区视角下的中印关系研究(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项目,2007年)

* 中美印三边关系研究(教育部规划项目,2006年)

* 联合国秘书长研究(复旦大学引进人才项目,2006年)


著作(专著、合著、编著)

*《中国与联合国的故事:50年50事》(主编),新星出版社2021年版。

      *《国际合作视域下的全球抗疫》(合著),黄山书社2021年版。

*《中国与联合国》(合著),江苏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联合国与和平行动》(主编),时事出版社2019年版

*《国际组织》(副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版

*《全球治理中的中国与联合国》(主编),时事出版社2017年版

*《联合国强大世界更美好》(独著),时事出版社2016年版。

*《联合国与国际法治》主编),时事出版社2016年版

*《联合国与南南合作》(主编),时事出版社2015年版

*《联合国发展报告2013-2014》(主编),时事出版社2015年版

*《中国、联合国与全球治理》(主编),时事出版社2014年版

*《联合国研究》第三期(主编),世界知识出版社2014年版

*《中美印三边关系研究》(合著),时事出版社2013年版

*《联合国与文明对话》(主编),时事出版社2013年版

*《联合国发展报告2012》(主编),时事出版社2013年版

*《联合国研究》第二期(主编),世界知识出版社2013年版

*《联合国研究》第一期(主编),世界知识出版社2012年版

*《亚洲的多边主义》(主编),时事出版社2012年版

*《亚洲国际关系的重构》(第二主编),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联合国秘书长:从赖伊到潘基文》(主编),时事出版社2010年版

*《金融危机与亚洲国际关系》(第二主编),上海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

*《超越均势:冷战后的美国南亚安全战略》(独著),浙江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政治学导论》(主编),浙江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国际组织与国际关系》(主编),浙江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国际关系研究导论》(主编),浙江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学术论文(含书章节,自2006年起)

*“全球发展倡议与非洲发展转型”,《中国非洲学刊》2023年第3期。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and China-US Strategic Competition: Evolution, Dynamics and Consequences (co-authored with Yu Jiao), China International Studies, Vol.100, No.3, 2023.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阈下的联合国维和行动与中国使命”(第一作者),《当代中国与世界》2023年第1期。

  *“国际组织间合作与联合国和平行动”(第一作者),《复旦国际关系评论》第31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

  *“全球发展倡议对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内涵、动力与路径”(第二作者),《湖北社会科学》2022年第6期(《新华文摘》2022年第22期转载)。

  *“国际组织与中美战略竞争:演变、态势和影响”(第一作者),《国际展望》2022年第5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外交》2023年第1期转载)。

  *“从霸权治理到合作治理:百年变局下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进程与方向”(第一作者),《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22年第4期。

*周边国际组织与中国的周边外交”(第一作者),《武汉科技大学学报》2022年第3期。

*“联合国框架下的中印关系”(第一作者),《南亚东南亚研究》2022年第2期。

*“中国与联合国合作50年的经验和启示”,《人民论坛》2022年第4期。

 *“Cooperation among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 and Sustaining Peace” (co-authored with Yue Wang), in Yanjun Guo et al., Achieving Sustaining Peace through Preventive Diplomacy, World Scientific Book, 2021.

*“非洲与联合国的关系:历史演进、现实逻辑与未来展望”,《中国非洲学刊》2021年第3期。

*“新中国重返联合国的意义和启示,中国联合国协会编:《携手之路——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世界知识出版社2021年版。

*“我国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的路径探索,《人才资源开发》2021年第13期。

*“联合国维和行动与新型国际关系的构建,《武汉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4期。

* “A community of shared future for mankind” and implications for conflict prevention, in Courtney J. Fung, Bjorn Gehrmann, Rachel F. Madenyika, and Jason G. Tower eds., New Paths and Policies towards Conflict Prevention: Chinese and Swiss Perspectives, London and New York: Routledge, March 2021.

*中国的联合国外交:机遇与挑战(第一作者),《紫荆》2020年12月号

*新冠肺炎疫情、人道主义与全球卫生治理(第一作者),《理论月刊》2020年第12期

*多边主义、国际组织与可持续的和平发展,《人民论坛》2020年第32期。

*联合国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欧阳康主编:《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版,第61-73页。

* “中国、联合国合作与‘一带一路’的多边推进,《复旦学报》2020年第5

* “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战略选择”,《湖北社会科学》2020年第5

* “联合国与联合国学”,《国际政治研究》2020年第4期(《新华文摘》2020年第22期转载)

* “论当代中国特色国际组织外交的主要特点——以世界卫生组织为例”(第一作者),《国际观察》2020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1年第1期转载)。

* “联合国与非传统安全治理”,余潇枫主编:《非传统安全概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第156-171页。

* “论全球治理中的权威分享:以联合国多边环境谈判为例”(第一作者),《国际观察》2019年第6

* “‘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太战略构想的比较分析”,《现代国际关系》2019年第2

* “联合国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8年第1

* “联合国维和行动武力使用规范的思考”(第二作者),《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1

* “‘一带一路’中的安全鸿沟解决:和平与发展协同增效的中国方”(第二作者),《青海社会科学》2017年第6

* “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战略转型及其路径”,《战略研究》2017年第5

* “中国联合国外交的转型”,《中国发展观察》2016年第11

* “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与全球发展治理”,《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6年第4

* “联合国与新型国际关系”,《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5年第5

* “‘一带一路’建设与南南合作创新”(第一作者),《复旦国际关系评论》2015年第1

* “变革中的全球治理:中国与联合国”(第一作者),《国际学术动态》2015年第1

* “联合国与新兴多边机制”,中国联合国协会编:《联合国70年:成就与挑战》,世界知识出版社2015年版,第401-413页。

* 关于美印战略伙伴关系的再思考”(第一作者),《南亚研究季刊》2014年第1

* “印度政治大国梦与金砖国家合作”(第一作者),《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6

* “全球视角下的中印关系”(第二作者),《复旦国际关系评论》(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 “印度‘东向’政策的新思考”(第一作者),《国际问题研究》2012年第4

* “亚洲多边主义:政治实践和理论贡献”(第一作者),《国际观察》2012年第2

* “利而不害、为而不争——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领导之友》2011年第9

* “巴基斯坦的战略地位和中巴关系的未来”,《南亚研究季刊》2011年第2

* “国际社会防核恐怖主义和维护核安全的多边努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军控与国际安全研究中心:《全球核态势评估报告》,时事出版社,2011年。

* “China’s UN Diplomacy: 1971-2011”co-authored with Feng Yuqiao, Strategic Analysis, Vol.35, No.6, November 2011, pp.973-981.

* “The Shifting Balance of Power and the China-India Relations Between Cooperation and Competition”, in Emerging China: Prospects for partnership in Asia, Taylor and Francis, 2011.

* “印度的国际组织外交”,《国际观察》2010年第2

* “中印关系研究——一种分析框架”,《南亚研究季刊》2010年第1

* “中印关系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南亚研究》2010年第1

* “印度的国际组织外交”,武心波主编:《大国国际组织行为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10年,第183-208

* “China and South Asian Regionalism: SAARC and Beyond”, in Daniel C. Sneider, Rafiq Dossani, Vikram Sood, eds., Does South Asia Exist?: Prospects for Regional Integration, Asia-Pacific Research Network, 2010, pp.295-306.

* “The Road to Global Zero: China’s and India’s Perspectives”co-authored with Yang Xiaoping, Think India Quarterly, Vol.13, No.2, 2010.

*“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面临的挑战及发展趋势——兼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2010年审议会议前景”,《国际观察》2009年第6

* “联合国面临的主要挑战和发展方向”,中国联合国协会编:《中国的联合国外交》,世界知识出版社,2009年版,第47-63页。

* “Implementing UNSC Resolution 1540: China’s Perspective”, 李根信、滕建群编著:《2009国际军备控制与裁军》,世界知识出版社,2009年版,第237-252页。

* “从博弈到共赢:中印在中亚的竞争与合作”(第一作者),《南亚研究季刊》2008年第4

* “中国与南亚地区主义:以南亚区域合作联盟为例”,《南亚研究》2008年第2

* “中国的联合国外交初探”,《国际问题论坛》2008年夏季号

* “联合国与全球安全治理:理念、机制、能力和目标”(中英文),陈健主编:《联合国与和谐世界》,世界知识出版社2008年版。

* “地区视角下的中印关系”,张蕴岭主编:《中国与周边国家:构建新型伙伴关系》,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年。

*“Sino-Indian Strategic Relations: Implications for the Asian Landscape”, in V.R.Raghavan ed., Asian Security Dynamic, Promilla & Co., Publishers, 2008, pp.86-114.

* “竞争与合作:地区视角下的中印关系”,《当代亚太》2006年第12

* “印度主要思想库:初步考察”(第一作者),《南亚研究季刊》2006年第4

* “Sino-Indian Relations in the Regional Perspective”, Security and Society, vol.2, no.2, Winter 2006, pp.54-65.

* “The Rise of China: India’s Perceptions and Responses”, South Asian Survey, vol.13, no.1, 2006, pp.93-102.


报刊和网络时评文章(自2006年起)

* “把握中印发展的最大公约数”,《中印对话》2023年第4期。

  *“韩国多边外交动作频频,想成为‘全球枢纽国家’”(第一作者),《世界知识》2023年第15期。

  *“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模式与方法”,《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7月13日。

  * UN Security Council Reform: What the World Thinks – China,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 Report, June 28, 2023.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全球治理的指南针”,《环球时报》2023年4月20日。

  * “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2月16日。

  * “举步维艰的联合国安理会改革”,《世界知识》2023年第3期。

  * “应支持非盟等组织适时加入G20”,《环球时报》2022年11月17日。

  * “中国特色国际组织外交的转型与创新”,《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7月14日。

* “联大获授权审查安理会五常行使否决权,联合国改革迈出一大步澎湃外交学人202257日。

* “唱衰联合国不可取,《环球时报》2022426日。

* “国际组织与一带一路的多边议程化,《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317日。

* “坚持真正多边主义是世界不二选择,《人民日报海外版》20211230日。

 *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人民日报》20211118日。

* “Toward A New Stage”, Beijing Review, No.44, November 4, 2021.

*写入联合国决议的中国智慧,《环球人物》2021年第21期。

* “国际合作的中流砥柱,海外网,20211025日。

* “联合国的未来在于通过改革实现转型和升级,中国网,20211024日。

* “如何理解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意义和启示,中国新闻网,20211024日。

* “重回联合国50年带给中国的启示,中国日报网,2021826日。

   * Certainty, amid uncertainties, China Daily, August 19, 2021.

*“联合国不该成大国对抗的战场’”,《环球时报》2021618日。

*“基于规则的秩序有很大欺骗性,《环球时报》2021527日。

* True Multilateralism, Beijing Review, No.20, May 20, 2021.

* “坚定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南方日报》202139日。

      *全球治理有待重生,疫苗合作是关键,海外网,20201224日。

      *“能否引领全球合作,G20面临考验”,《环球时报》2020年11月20日

* “‘中立之友小组’为多边主义提供新动力”(第一作者),《世界知识》2020年第20(《党员文摘》2021年第1期转载)。

* “新冠疫情冲击下的联合国及其未来”,《世界知识》2020年第17

* 打造‘升级版’联合国,中国要做积极推动者”,海外网,2020928

* “从权力逻辑到能力逻辑:75年后,世界需要联合国2.0”,澎湃外交学人,2020928

* “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的一次‘碰撞’”,海外网,2020925

* “UN at a crossroad”, China Daily, September 23, 2020.

* “站在十字路口的联合国”,《中国日报》中文网,2020924

* “中国与联合国合作为世界注入确定性”,“中印对话”,2020年9月22日;《人民画报》2020年第11期。

* “Stabilization Effect of China-UN Cooperation”, China India Dialogue, September 27, 2020; China Pictorial, September 27, 2020.

* “世界期待一个更强大有效的联合国”,《环球时报》2020917

* “A Dangerous Message”, China Pictorial, July 22, 2020.

* “疫情后的世界还需要联合国吗?这不是一道选择题”澎湃外交学人,202076

*支持非洲抗疫的组合拳”,《半月谈内部版》2020年第6

*卫生健康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海外网,2020524日

*Global Crisis Demands Global Response”, China Pictorial, April 24, 2020.

*国际组织全球治理使命将更加艰巨”,《环球时报》2020422日

*“多国反对美国停拨款世卫,专家称特朗普‘甩锅’给世卫”,香港中國通訊社,2020年4月16日

* “一带一路是坚持多边主义的重要标志”,《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416

* “美国暂停资助世卫 专家称对世卫影响不小”,香港中通社,2020415

* “全球合作抗疫需要清晰方案路径”,海外网,202048

* “没有国际合作,全球治理是奢望”,《联合早报》202046

* “面对疫情,发展中国家准备好了吗?”,FT中文网,202043

* “全球抗疫合作,G20能担重任”,《环球时报》2020327

* “区分‘病毒’与‘疫情’,推进抗疫国际合作”,FT中文网,2020320

* “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正当时,《环球时报》2020225

* “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疫情”,《光明日报》2020213

* “新冠病毒疫情考验中国应急外交”,《环球时报》202023

* “联合国部分机构可考虑迁出美国?”,《环球时报》202019

* “全球治理:回归‘丛林法则’还是坚守‘多边主义’”,《变革与调适: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19

* “积极发挥国际组织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青岛日报》20191119

*“多边主义是中国外交的‘金钥匙’”,《环球时报》2019814

* “美国满脑子意识形态,贼喊捉贼”,《环球时报》2019517

* “扩大在联合国影响力,并非全靠会费”,《环球时报》2019117

* “美国单挑多边主义终将失道寡助”,《环球时报》201865日;《世界社会主义研究》2018年第7

* “抛弃国际组织,何以伟大”,《环球时报》2018413

* “联合国是解决巴以问题的最佳途径”,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20171227

* “联合国改革,路在何方”,《环球时报》2017920

* “引领性参与”:中国与国际组织关系亟待转型,《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810

* “G20会取代联合国吗?”,环球网,2017711

* “一带一路是中国与联合国合作的大舞台”,光明网,2017519

* “国际组织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亮点”,国际在线,2017515

* “中国与联合国:‘一带一路’合作新路径”,瞭望智库,2017512

* “联合国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佳途径”,光明网,2017122

* “习近平开启中国与国际组织关系新篇章”,国际在线,2017119

* “潘基文任联合国秘书长十年有何功过”,国际在线,20161219

* “联合国‘古特雷斯时间’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海外网,20161213

* “多边推进是‘一带一路’的新路径”,国际在线,20161123

* “国际组织处境囧,该如何破”,《环球时报》20161121

* “中国与联合国合作将开创全球治理的新时代”,国际在线,20161031

* “G20杭州峰会的九大亮点”,国际在线,201696

* “G20杭州峰会标志着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新高度、新起点”,光明网,201695

* “专家解读——潘基文寄望G20助推全球气候问题的解决”,澎湃,201694

* “杭州峰会是G20转型的契机”,国际在线,2016822

* “G20应转型升级为全球发展治理的主要机制”,人民网,2016730

* “二十国集团在杭州与联合国对接”,《环球时报》2016711

* “谁能决定联合国的一把手”?海外网,2016415

* “会费比额提高,中国如何增强在联合国影响”,海外网20151228

* “国力强了,会费涨了,责任重了”,《环球时报》20151226

* “中国联合国外交:从参与型转向引领型”,《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1126

* “中国是联合国的推动者、贡献者、受益者”,《中国报道》2015年第10期。

* “我们需要一个怎样的联合国”,《环球时报》20151024

* “联合国70华诞踏新征程”,《解放日报》20151024

联合国是中国多边外交的中心”,《南方都市报》2015年10月11日

* “联合国会费应按相应规章程序计算”,澎湃国际,2015109

* 主导南南合作 引领全球发展”光明网,2015107

* “谱写中国与联合国关系新篇章”,《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929

* “中国强大,联合国更美好”,《解放日报》2015929

* “习近平联合国峰会讲话彰显大国担当和领导力”,光明网,2015929

* “习近平访问联合国的时间,为何比在华盛顿还长?”,澎湃新闻,2015927

* “联合国与国际法治建设”,《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918

* “日本知道什么是联合国吗”,《环球时报》201599

* “重塑核心地位,联合国应全面改革”,《环球时报》201584

* “中国与《联合国宪章》”,中国社会科学网,2015629

* “日本入常,为时尚早”,《环球时报》2015519

* “为中印关系发展提供‘正能量’”,《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1015

* “未来十年的联合国与中国”,《望东方周刊》2011年第48

* “国际体系处关键转型期 我与联合国共迎新机遇”,《解放日报》20111025

* “India has a long way to go”, The Times of India, 31 July 2011.

* “反思过去开启未来”,《解放日报》2010331

* “中印之间仍缺少合作机制”,《中国贸易报》2009421

* “关于中印关系的几点思考”,《复旦青年》2008113

* “无核世界:乌托邦还是有可能”,《世界知识》2008年第13

* “China’s Pacific strategy unfurled”, Asia Times, April 102008.

* “看印度切忌‘盲人摸象’”,《解放日报》2008114

* “联合国需要‘新思维’”,《世界知识》2007年第3

* “为了人类的和平与福祉”,《复旦青年》第199期,20071019

* “让世行成为真正的‘利益攸关者’”,《21世纪经济报道》200764

* “潘基文:丝绒手套里的铁拳?”,《21世纪经济报道》2007312

* “潘基文的‘三把火’”,《解放日报》2007213

* “架桥梁还是走钢丝”,《解放日报》20061010

* “安南:七次访华各有主题”,《解放日报》2006521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