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贺平

发布时间:2022-01-10浏览次数:12588

贺平

职  称:教授

所在中心: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

研究方向:国际政治经济学、中美日经济关系、亚太区域经济合作

电子邮箱:heping@fudan.edu.cn

著作(专著、编著、译著)

贺平:《贸易政治学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13年。

樊勇明、贺平、黄河著:《贸易摩擦与大国关系》,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年。

法扎尔·伊斯梅尔:《改革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中的发展中成员》,贺平、凌云志、邓峥晖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年。

  

主要学术论文

1.賀平「日米貿易交渉およびその有効性への評価——中国に対する参考意義について」、中逵啓示編『なぜリージョナリズムなのか』、ナカニシヤ出版、2013年。

2. 贺平、沈陈:《RCEP与中国的亚太FTA战略》,《国际问题研究》,2013年第3期。

3. 贺平:《从CEPEARCEP:日本对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战略转向》,《日本学刊》,2013年第2期。

4. He Ping, Regional Public Goods and Functional Cooperation in East Asia: The Japanese Experience and Its Implications, in Meijo Asia Research Center, Meijo University, Kyung Hee Institute of Human Society, Kyung Hee University,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and Public Affairs, Fudan University, eds., Regional Dynamics in East Asia: Issues and Perspectives, HANDA, 2012.

5. 贺平:“地区主义还是多边主义:贸易自由化的路径之争”,《当代亚太》,2012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国际贸易研究》2013年第3期转载。

6. 贺平:“《日本研究集林》的回顾与展望”,林昶主编:《杂志视点——中国日本研究的深化及其与世界的链接》,世界知识出版社,2012年。

7. 贺平:“区域性公共产品、功能性合作与日本的东亚外交”,《外交评论》,2012年第6期。

8. 贺平:“日本参加TPP谈判的战略意图与政策论争”,《日本学刊》,2012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世界经济导刊》2012年第12期转载。

9. 贺平:“区域性公共产品与东亚的功能性合作——日本的实践及其启示”,《世界经济与政治》,2012年第1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2年第5期转载。

10. 贺平、周英华:“贸易摩擦争端解决中的“国退民进”:以丰田公司为例”,《现代日本经济》,2012年第1期。

11. 贺平:“日本的东亚合作模式研究——区域性公共产品的视角”,宋志勇、郑蔚主编:《全球化时代东亚的制度变革》,天津人民出版社,2011年。

12. 贺平:“日美贸易摩擦中的外压与政策协调”,《日本学刊》,2011年第3期。

13. 贺平:“WTO亟需根本性改革”,王新奎主编:《全球经济复苏与中国对外贸易》,上海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

14. 賀平:「日米貿易摩擦と中国への示唆-外圧の視点から-」、『BROs』、2010年第10号。

15. 贺平:“日美贸易摩擦中三大谈判机制的对比研究”,《东北亚论坛》,2010年第5期。

16. 贺平:“战后日本农地流转制度改革研究——以立法调整和利益分配为中心”,《日本学刊》,2010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世界史》2010年第9期转载。

17. 贺平:“多边贸易体制下日美贸易争端解决机制研究”,《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6期。

18. 贺平:“日本的东亚合作战略评析——区域性公共产品的视角”,《当代亚太》,2009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10年第2期转载。

19. 贺平:“美日FTA/EPA:进程、焦点、前景”,《东北亚论坛》,2009年第5期。

20. 贺平:“规制缓和中的双层博弈:以日本<大店法>为例”,《日本学刊》,2009年第2期。

21. 樊勇明,贺平:“经济增长与利益格局调整——日本高速增长时期的“托底政策”及其对中国民生建设的启示”,《日本经济与中日经贸关系发展报告(2009)》(日本经济蓝皮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

22. 樊勇明,贺平:“日美贸易摩擦对日本国内改革的影响”,《现代日本经济》,2009年第1期。

23. 贺平:“从雁行发展模式到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日本的东亚合作构想与区域性公共产品的有效供给”,《复旦国际关系评论:国际公共产品与地区合作》,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年。

24. 贺平:“尼克松政府初期美国放宽对华经济管制的政策评析”,《美国问题研究》,2009年第1期。

25. 贺平:“日美贸易摩擦中的美国“对日修正主义”研究”,《世界经济研究》,2008年第1期。

26. 樊勇明,贺平:“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建设者”,《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5期。

27. 贺平:“中国与WTO:从适应到建设”,《世界经济研究》,2006年第12期。

28. 樊勇明,贺平:“经贸摩擦与大国崛起——日美经济战对中国的启示”,《日本学刊》,2006年第3期。

English